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月酝知风之银行业:修复弹性待释放,年报关注盈利质量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3-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核心观点:估值修复进程不改,弹性释放等待经济数据验证。春节后银行板块出现一定调整,我们认为一定程度与前期政策优化带来的经济预期修复与短期实际数据间的背离所致。考虑到当前银行板块静态PB仅0.53x,估值处于低位且尚未修复至疫情前水平,我们判断全年板块修复的逻辑不变,弹性释放等待经济数据验证。个股首推基本面改善确定的优质区域性银行(长沙、苏州、成都、江苏),并继续看好招行、邮储为代表的前期估值受损的零售银行。

行业热点跟踪:赎回冲击理财规模,拐点等待产品收益率企稳。截至22年末,银行理财市场共存续产品3.47万只(YoY-4.41%),存续规模27.65万亿元(YoY-4.66%),我们认为22年理财规模收缩主要是受到4季度债市调整的影响,理财产品“破净潮”导致市场面临较大赎回压力。不过2月以来我们看到理财规模止住下滑态势,普益标准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理财子公司口径产品最新存续规模20.33万亿元,环比增长0.3%,可能源自固收类产品收益率的止跌回升,但我们认为规模向上的拐点仍有待观察,核心在于后续产品收益表现能否企稳。理财产品方面,固收类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22年4季度末固定收益类产品存续规模占比较22年上半年提升0.7pct至94.5%,背后原因预计来自22年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整体下降,理财产品继续维持固收类的主流配置方向。理财产品的投资结构虽仍以债券类为主,占比达到63.7%,但动态来看,预计源自22年4季度债市大幅波动,银行理财对于债券类投资的比例出现了显著下降,较22年上半年下降4.2pct,此外权益类投资占比保持平稳在3.1%,非标类资产占比持续压降至6.5%。

市场走势回顾:2月银行板块跌幅3.65%,跑输沪深300指数2.10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排名居于30个板块第29位。2月银行股表现分化,长沙、瑞丰、常熟涨幅居前,单月分别上涨17.3%、10.4%、4.5%,宁波、招行、平安跌幅居前,单月分别下跌9.9%、9.5%、8.1%。

宏观与流动性跟踪:1)1月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上行3.1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小企业PMI分别为52.3%/48.6%/47.2%,环比上月上升4.0pct/2.2pct/2.5pct。1月CPI同比上涨2.1%,较上月上行0.3个百分点,表现略好于预期,PPI同比录得-0.8%,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表现弱于季节性。2)2月1年期MLF利率持平为2.75%,LPR 1年期/5年期均与上月持平为3.65%/4.30%。2月市场利率表现分化,国债收益率整体上行,1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较上月上升16.30bp/1.40bp至2.32%/2.91%。3)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0万亿元,同比多增9200亿元,创历史新高;贷款存量同比增长11.3%,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人民币信贷支撑主要在企业中长期贷款,企业短期贷款也贡献较多增量;拖累因素则是居民贷款和表内票据贴现。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