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震荡调整,消化预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3-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板块震荡回调,估值较低、有边际催化个股领涨。上周(2月20日至2月26日,下同)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跌幅1.75%,跑输上证综指(1.34%)3.09个百分点。当前板块为淡季和业绩真空期,股价表现主要受渠道反馈、调研信息和资金流动影响,上周板块北向资金净流出7.8亿,白酒和乳制品净流出6.2和6.4亿,影响板块走势。

各细分行业中烘焙食品涨幅最大,上涨3.84%,其次涨幅较大的肉制品,涨幅为1.75%,跌幅最大的是预加工制品,跌幅为4.59%。

个股方面,市场偏好前期反弹幅度较小、有基本面边际催化的个股,部分公司节后反馈积极,涨幅靠前,前期关注度低的标的也有补涨。

顺鑫农业(+13.17%)、口子窖(+10.37%)、麦趣尔(+7.74%)、桃李面包(+7.13%)、南侨食品(+5.68%)等领涨。

2、白酒震荡回调消化过高预期,预计齐涨共跌行情结束,看好今年行业在分化基础上的复苏。上周白酒板块跌幅2.16%,震荡消化此前过高预期。个股走势主要受酒企、渠道和终端调研反馈影响,近期酒企密集召开新品发布会或招商会,部分有边际催化或前期关注度较低、市值相对较小的标的涨幅靠前,如顺鑫农业(+13.17%)、口子窖(+10.37%)、金徽酒(+3.93%)等。我们从去年10-11月底部看好白酒两波行情,第一波是疫情放开带来的预期和情绪的修复,无关基本面;第二波是基本面和业绩催化,当前处于过度渡期,春节前阶段性旺销打高了市场预期,需要消化。我们此前强调,对春节基本面认知的预期的混沌,使得板块进入震荡消化节前乐观预期的过程,调整过后行业将走出齐涨共跌,未来走势会分化。我们对板块全年的表现表示乐观,考虑到2022年报表端基数的影响,预计2023年行业动销表现将好于报表反馈,行业动销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同时,我们认为2023年是分化年,本阶段行业自身发展已到转折点,将带来分化加剧下的复苏,有真实动销的名优酒企将跟随经济复苏而恢复,部分公司经营压力和库存风险可能在未来释放。从中长期看,白酒仍将延续向上趋势,行业继续分化,继续推荐茅台+区域次高端龙头。

3、消费加速复苏趋势明确,结合估值关注边际变化明显的成长型个股。疫后宴席、聚会等餐饮消费以及出行恢复加速,加上高等院校、中小学陆续正常开学,团餐等消费预计逐步恢复至疫前水平,消费场景的回补推动食品企业动销逐步改善。同时,此前受到疫情影响,产品推新、渠道拓展和产能建设放缓的企业,今年规划也更加积极。但是由于2022年11月以来,板块预期先行,对于消费复苏的趋势已经反应在大部分公司的估值中,因此目前阶段,一是密切跟踪消费复苏进程,寻找复苏程度可能超预期的子行业,二是寻找估值洼地,寻找有新产品或者新渠道等边际变化的公司。推荐个股:百润股份、伊利股份、海天味业、国联水产、甘源食品、元祖股份、洽洽食品等。

、行业和公司观点更新1)口子窖:兼系列焕新升级,公司经营层面变化积极。2月21日,口子窖高端兼系列新品发布会在合肥举行。公司表示,目前公司基础扎实,65度原酒产能已突破3.3万吨,未来两到三年内产能将突破6.5万吨,储酒规模超过40万吨。当前白酒市场加速向优质酒企集中,经济也逐步复苏,在安徽省消费升级加快的背景下,公司顺势推出“兼系列”布局未来。本次兼系列除品质核心外,同时还配套价格、包装和品牌升级等系统工程,兼10/兼20/兼30分别占位300元、500元、1000元价格带,也是白酒行业现在及未来增长最快的价格带区间。我们认为,企业的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公司近年来经营层面发生积极变化,新产品落地、渠道改革、合肥市场开拓均在进行中。公司基本面扎实,200元以上次高端产品收入占比较高,产品结构优异,未来将充分受益于省内消费升级红利。我们继续看好品牌集中和价位升级下公司的长期成长性,公司长期向上趋势明确。

2)洽洽食品:收入符合预期,成本端仍需观察。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8.82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母净利9.77亿元,同比增长5.2%;预计2022年Q4收入同比增长18.8%,实现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8%。由于2023年春节较早,我们预计由于春节备货前移,使得公司2022Q4收入端环比2022Q3有所加速,分品类看:1)国葵:预计依然保持强劲增长,价格方面,2022年8月公司针对葵花子系列提价3.8%,提价效应预计在2022Q4有所体现,量方面,由于国葵在春节期间偏刚需,预计2022Q4国葵在量上仍有双位数增长;2)坚果:2022年7月公司通过调整规格进行变相提价,预计2022Q4坚果方面毛利率情况有所改善,但由于2022年12月疫情达峰期间商场人流量锐减,消费场景的缺失预计对坚果销量造成一定影响。2022Q4公司归母净利率约14%,同比下滑1.9pct,我们预计主要由于葵花子原材料价格仍处于上行通道,且公司为春节的到来加大了渠道费用的投放力度。展望2023年,公司将继续坚定执行“百亿收入,百万终端”的“双百战略”,稳固瓜子基本盘的同时,通过渠道开拓、渠道下沉及渠道精耕,推动坚果第二成长曲线的快速增长,成本端仍需观察葵花子原材料采购价的回落时点和力度。3)安琪酵母:2023年净利率有望稳中有升,看好海外市场扩容。

公司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到糖蜜原材料及辅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净利率已下降至较低区间水平,2022年Q1-Q3净利率已回落至9.99%。展望2023年,公司净利率有望稳中有升:1)2022/2023年榨季以来,节前整体糖蜜保持下降趋势,预计公司前期糖蜜采购成本略有下降,基本已采购完全年最低用量,剩余预计使用水解糖逐步替代。2)今年公司1-2月产能紧平衡,辅料能源未见增长,随全球多地区疫情放开,海运费逐步下降。同时,公司今年1-2月海外业务延续去年亮眼表现,并将继续借助海外较优的切入机会,通过深化渠道网络与推进烘焙酵母、YE 调味等优势大单品相结合的方式发力海外,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看好海外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4)元祖股份:被低估的烘焙连锁龙头,2023年继续稳步前行。受益疫后消费复苏,预计公司1-2月蛋糕业务保持较好增长。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多烘焙品牌门店数收缩,而元祖仍保持稳健增长,并凭借全国超700家门店布局+超40年的蛋糕品牌积淀,在偏刚需+礼品属性较强的蛋糕行业中市占率稳步提升。公司作为连锁烘焙行业龙头,自2016年上市以来,基本每年保持双位数收入增长。即使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情况下,业绩下滑幅度也非常有限。且由于公司产品礼品属性强、毛利率高,成本转嫁能力强,受油脂等成本上涨影响小。未来随外部环境向好,烘焙行业集中度提升,加之礼品消费恢复,有望助推公司业绩提速增长。

5、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整体来看板块整体受益于疫情政策放开后的需求修复,板块估值仍具备性价比,基于此我们维持食品饮料行业“推荐”评级。

白酒:推荐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今世缘、古井贡酒、口子窖、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伊力特、五粮液、金徽酒等。

大众品:推荐百润股份、海天味业、伊利股份、洽洽食品、绝味食品、安琪酵母、国联水产、甘源食品等。

短期推荐:贵州茅台、口子窖、元祖股份。

6、风险提示:1)疫情影响餐饮渠道恢复低于预期;2)宏观经济波动导致消费升级速度受阻;3)行业政策变化导致竞争加剧;4)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5)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或不及预期;6)食品安全事件等;7)文中所引用资料及数据如与公司公告不一致,以公司公告为准。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