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启长航,稳致远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魏涛,罗惠洲 2023-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长航行动”转型推进代理人质量提升、“芯”基本法、“芯”银保模式改善业务质量,提高营销员产能,同时太保积极发展“保险+健康”生态布局,这些措施有利于中国太保长期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新业务价值增速延续逐季向好趋势,太保寿险 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新业务价值 75.48亿元,其新业务价值增速在第三季度单季实现由负转正,出现节点变化。

长航计划初见成效,寿险负债端出现向上拐点公司持续推进长航深化转型落地,以转型升级驱动发展模式的深度转变 。1)2022年前三季度,太保寿险实现新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31.0%。新业务价值增速延续逐季向好趋势,前三季度实现新业务价值 75.48亿元,同比下降 37.8%,降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收窄,第三季度单季新业务价值增速由负转正,太保寿险长航行动转型改革成效逐步显现;2)公司聚焦核心人力,夯实队伍发展基础,推动队伍健康成长。太保营销员数量呈下降趋势,人均产能呈上升趋势。2022H1月均保险营销员 31.2万人,下降 40.57%;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 32331元,同比增长 23.5%;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 4630元,同比增长10.8%。3) 2021年以来,太保寿险不断深化与银行的合作,通过实施价值网点、价值产品、高质量队伍“三大价值”策略,同时加快建设底层支撑能力与体系,提升渠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太保寿险推出“芯”银保模式,逐渐推动银保渠道价值转型,成为业务增长驱动力。

车险、非车险共同驱动,合力推动财险发展太保财险抓住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契机,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市场份额稳中有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1)车险综改对车险保费的抑制作用正在减弱,车险业务呈现回暖迹象;公司把握新能源车发展机遇,强化客户经营能力建设,客户黏度持续提升。

2022年,太保车险保费收入为 979.92亿元,同比增长 6.75%;

2)太保非车险业务品质改善,呈现高增长趋势。2022年,太保非车险保费收入为 728.32亿元,同比增长 19.7%,同时健康险、农业险、责任险等新兴领域保持较快增长; 3)太保财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同比改善,品质持续优化。2022H1太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 97.2%,同比下降 2.1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 69.7%,同比下降 0.4个百分点,综合 费用率 27.5%,同比下降 1.7个百分点。

资产配置基于保险负债特性并穿越宏观经济周期,投资端整体表现稳健2022H1,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 76.4%,较上年末上升0.7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 20.4%,较上年末下降 0.8个百分点;集团管理资产达 27,410.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5.4%;

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 7,998.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中国太保 2022、2023、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558.92、5102.

13、5630.33亿元,分别同比+3.46%、+11.92%、+10.3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52、348、416亿元,分别同比-6.16%、+38.16%、+19.50%;BPS 分别为 25.04、25.23、27.61元;EPS 分别为 2.62、3.62、4.32元;ROE 分别为 10.49%、14.39%、15.72%;ROA 分别为 1.21%、1.44%、1.56%;以 2023年2月 22日收盘价 28.30元计,PE 分别为 10.81/7.83/6.55倍;

PB 分别为 1.13/1.12/1.03倍。

中国太保 P/EV 为 0.53倍,在历史中处于低位。基于未来资本市场改善预期,以及寿险代理人深度转型,有望带动 NBV增长,我们给予太保 0.65倍的 PEV 估值,按 2022E 内含价值对应每股 EV 54.46元计算,对应太保目标价 35.40元,现价空间25%。

风险提示权益市场大幅波动风险;长端利率下行风险;疫情影响新单展业风险;政策风险;寿险转型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