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解读系列报告之三:从银行视角看“资本新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新规出台,围绕构建差异化的资本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支柱监管要求。2012年 6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本办法》”),确立了以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为核心的资本监管标准,但对于风险加权资产的计量仍沿用巴塞尔协议 II 的计量框架,意味着现行计量规则仍面临风险敏感性不足、计量结果不可比等诸多缺陷。2017年巴塞尔协议 III 最终方案出台后,我国开始着手对《资本办法》进行修订,2020年起组织进行了多轮定量测算并在内部征求意见,并推动银行进行 IT 等系统改造,最终于今年 2月 18日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计划自 2024年开始实施。该征求意见稿构建了差异化的资本监管体系,按照业务规模和风险差异将银行划分为三个档次,匹配不同的资本监管方案;进一步完善三支柱监管要求,对第一支柱下风险加权资产计量规则进行重构、完善调整第二支柱监督检查规定,全面提升第三支柱信息披露标准和内容。

新巴 III 对信用风险标准法进行了全方位的重塑,改革重点包括:

① 对公业务方面,新增“投资级”企业、中小企业两类风险子类,并分别单设75%、85%的风险权重系数,均低于《资本办法》100%的风险权重;房开贷根据是否符合审慎要求分为 100%、150%两档。我国当前房开贷多不满足审慎条件,资本消耗或明显提升;对公表外方面,贷款承诺、国内信用证 CCF 上调。

② 零售业务方面,a、非房零售:符合“监管零售”定义的个人债权才适用 75%的风险权重,否则将采用 100%的风险权重,下调优质信用卡风险权重至 45%。

考虑到我国银行业信用卡资产质量整体较为优异,且 1000万以上的个人债权占比较小,预估非房零售业务的资本消耗或有所改善。b、按揭贷款:根据贷款是否符合审慎条件、还款源是否依赖于抵押房产的现金流、抵押房产的 LTV 确认风险权重。总体看,现房按揭权重有所下降,期房、三套以上风险权重有所上调。

③ 金融同业业务方面,新标准法将商业银行按资本充足率等达标情况划分为A+、A、B、C 四档。目前大多数银行处在 A 档,3M 以上长期风险权重由 25%上调至 40%,中长期限同业授信风险权重上升,旨在约束资金空转。非银同业方面,“投资级”非银机构风险权重从 100%下降至 75%,资本占用有所减少。

④ 投资业务方面,地方一般债风险权重由 20%降至 10%;次级债风险权重由100%上调至 150%;短期限、高评级、优先档 ABS 权重有所下调;资管业务采用穿透法或授权基础法,否则一律采用 1250%的风险权重,资本消耗有所提升。

新巴 III 体系下的银行展业方向:① 对公业务:鼓励开展投资级企业、中小企业及商用房地产抵押,后续制造业、绿色、普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仍是银行体系重点发力点;约束低项目资本金比例的房开贷;② 零售业务:鼓励优质信用卡贷款、二套及以内的现房按揭;约束 1000万以上的个人业务、期房按揭、三套房及以上的按揭;③ 金融同业:鼓励投资级非银机构业务,短期限、高评级的银行类同业业务;约束长期限、低评级的银行类同业业务;④ 投资业务:鼓励投资地方政府一般债;鼓励优先档、短期高评级的 ABS 业务;约束投资次级债;对股权投资态度中性;鼓励资管业务穿透管理,严格控制无法穿透的资管业务;⑤ 表外项目:避免资本套利,适度控制表外扩张,从严约束贷款承诺与信用证;⑥ 违约债权:以“债务人”为中心理念,鼓励加大拨备计提,提升覆盖水平,增加未覆盖风险的资本消耗。

风险提示:个别银行受影响较大,达标进程偏慢。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