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快评报告:政治局学习强调国产化替代,信创产业再迎催化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 2023-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月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投资要点:

重要会议文件屡次强调,科技自立地位空前提高:2023年以来,高层对于科技自立、国产替代相关问题密集发声。1月 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指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2月 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求是》杂志发布文章《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强调“推动短板产业补链”、“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本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

我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经过党政及行业信创试点阶段,好用程度已充分提升:操作系统方面,国产操作系统生态逐步收敛,呈现以麒麟、统信为核心的两强格局,上下游生态建设加速;数据库方面,国产数据库厂商加速抢占海外巨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华为高斯、达梦、人大金仓等均表现不俗。工业软件方面,我国在 3D CAD、CAE、EDA 等高端工业软件方面与国外差距仍然较大,国内厂商加强研发投入力度,加速产品升级迭代。办公软件方面,金山办公的 WPS 日益成熟,逐步实现对微软 Office 的替代。

行业信创如期加速,国产化替代有序进行:2月 16日,中国联通 2022年服务器集采开标,海光芯片服务器占比 18.6%,采购金额 8.99亿元;鲲鹏芯片服务器占比 21.87%,采购金额为 10.07亿。集采整体国产化率达到40.5%。此外,建设银行、中交集团及中国石化等超大型央国企也于近期相继发布了国产芯片整机和服务器的大型招标,显示行业信创在如期加速。

预计大型头部央企的信创招标或将树立标杆效应,带动行业内公司加速进行信创工作。底层芯片的国产化替代预计将和上层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配合使用,带动整个信创产业链需求放量。

投资建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重点强调“打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攻坚战”,明确指出“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对信创产业具有明确的信号作用。结合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文件多次提及科技自立,我们认为信创的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在即将召开的两会期间,信创、国产化或将得到政策催化,两会后信创招投标节奏有望加速。建议关注信创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风险因素: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生态建设不及预期,海外技术封锁加剧,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