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吉林化纤公司深度报告:碳纤维业务乘行业东风加速发展,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3-0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目前主要业务以粘胶纤维为主,产品包括粘胶长丝和粘胶短纤。2022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状态,受吉林市爆发的新冠疫情所影响,公司采取了减产措施,同时上半年原材料、化工辅料及能源价格同比上涨较多,产量不足的情况下叠加成本上升,综合因素最终导致利润同比下降。碳纤维业务方面:此前吉林化纤 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目前第三条碳化线顺利开车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营业收入 15.39亿元/年,利润总额 1.42亿元/年。公司还拥有全资子公司吉林凯美克年产 600吨小丝束碳纤维的产能和持 49%股份的吉林宝旌目前已具备的 8000吨/年 25-50K 碳纤维产能(2025年底前形成年产 1.2万吨碳纤维产能);此外,吉林化纤集团持股 100%子公司吉林国兴具备产能 1.8万吨/年(预计到 2025年产能达到 6万吨),未来有望国兴碳纤维控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风电碳梁技术提升碳纤维渗透率,叠加叶片大型化等因素,碳纤维需求量或将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风电叶片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碳纤维需求市场,高效、低成本、高质量的碳纤维拉挤梁片工艺,使得碳纤维使用成本大幅降低。VESTAS 公司新设计和新工艺制造的碳纤维主梁,完成技术攻关后,碳纤维在风电领域的使用量进入快速增长。叶片尺寸方面,根据GE 的分析结果显示,到 2025年风轮直径将从现在的 100m 扩大到 160m,为了提高风机效率,满足更广泛的风场条件,现在业界已经形成共识:风轮直径扩大是风电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叶片的长度逐渐增加,对于叶片的质量控制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叶片制造材料玻纤叶片重量比较大,已经无法满足风电叶片大型化的发展趋势。而碳纤维复合材料比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具有更低的密度,更高的强度,可以保证风电叶片在增加长度的同时, 大大降低叶片重量。并且 2022年 Vestas 的碳梁专利保护到期,由于碳纤维材料应用在风电叶片上有着诸多无法代替的优势,因此我们认为届时其他风电叶片制造商将推出应用碳梁的风电叶片产品,将为碳纤维在风电领域贡献非常大的增量市场。

粘胶长丝行业格局优化,龙头企业有望强者恒强:产量方面,2017-2021年产量呈先升后降态势;自 2020年以来,国内粘胶长丝生产力减弱,产量连年下滑,至 2021年底产能为 16.1万吨,同比减少 2.4%。主要原因是近两年国内企业受限于疫情停工停产,叠加行业调整洗牌下,落后产能逐渐出清。产能方面,全球粘胶长丝产能高度集中,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主产区,其粘胶长丝产能占比约是全球的 75.0%;公司近年来抓住机遇扩建产能,抢占了行业内陆续退出企业所空出的市场,使得市场份额逐步增加,当前公司粘胶长丝产能约 8万吨/年左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粘胶长丝产能和需求较为稳定,所以价格变化相对平稳,但随着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从长期来看,市场前景仍然良好。

投资建议:鉴于下游碳纤维维持高景气,且应用场景扩容,同时风电需求装机量增大+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碳纤维一体化布局,未来空间可期,我们预计 2023-2024年公司的 EPS 分别为 0.10元、0.16元;对应 2023-2024年 PE 分别为 51倍、3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贸易争端升级、制造业下游产业需求不及预期、碳纤维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统计误差、预测参数、假设等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