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森麒麟2022年报点评:Q4业绩承压,看好新产能投放带来增量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永磊,董伯骏 2023-0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3年2月20日,森麒麟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2.92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归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88亿元,同比增长29.92%;销售净利率12.73%,同比降低1.82pct,销售毛利率15.48%,同比增长1.59pct;

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0.28亿元。2022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17.5%,环比降低3.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降低23.1%,环比降低24.6%;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63亿元,同比增长4.2%,环比增加24.5%。

点评:

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2.92亿元,同比+21.5%,严酷经营环境下仍实现营收及利润同比增长2022年,海运费急速回落导致的海外经销商高价库存高企、欧美通货膨胀压力带来的终端市场需求缩减、疫情反复延宕导致的运输及物流受阻、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波动,依然严酷的轮胎行业经营环境下,公司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具有极强针对性的经营策略,保持住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生产轮胎2198.63万条,同比-2.02%;销售轮胎2263.25万条,同比+6.55%;实现营业收入62.92亿元,同比增长21.53%;归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6.30%。营收及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以下因素:1)轮胎性价比优势凸显,海外销量、市场进一步开拓;2)推进“新零售”模式,加速开拓内销市场;3)攻坚高端车型,配套份额持续增加;4)推进航空轮胎生产线,保持领先优势。

2022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23.1%,环比-24.6%2022Q4产量同比、环比均出现小幅下滑,系全球疫情反复、疫情局部管控、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等因素引发的波动所致。2022年下半年出口转弱,自8月份起下滑明显,由于海运供应链恢复正常,海外经销商短期高价库存高企对短期订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公司泰国二期“森麒麟轮胎(泰国)有限公司年产6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及200万条高性能全钢子午线轮胎扩建项目”已基本建成,预计2023年可大规模投产。同时公司正在加快推进“西班牙年产1200万条高性能轿车、轻卡子午线轮胎项目”及“森麒麟(摩洛哥)年产600万条高性能轿车、轻卡子午线轮胎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高端化品牌形象 与诺记轮胎合作公司从创建伊始就引入国际化高端技术人才,从产品研发设计、工艺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入手,将产品定位于高端化,经过十余年深耕,在国际市场建立起高端化品牌形象。公司与全球“冰雪胎王者”诺记轮胎签署制造合作协议,将在诺记轮胎最核心、最高端的轮胎产品领域展开合作,森麒麟轮胎将为诺记轮胎生产其旗下“Nokian品牌”全球最高端的雪地胎产品,也是对公司产品质量的高度认可。

航空轮胎研发成功 加入国产大飞机产业链航空轮胎作为飞机重要的A类安全零部件,其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质量控制、适航认证等方面门槛很高,其市场一直被米其林、固特异、普利司通等少数几家国际轮胎巨头垄断,公司历经十余年持续研发投入,成为国际少数航空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公司已与中国商飞签署相关合作研发协议,开展国产大飞机航空轮胎合作,已进入中国商飞C909及C919培育供应商名录,于2019年成为中国商飞ARJ21-700航空轮胎合格供应商。2020年,公司取得 AS9100D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标志着公司的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规划化、系统化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持续推进全球化布局战略 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轮胎行业为全球化竞争,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新能源汽车轮胎领航者,在产品高端化、制造智能化、管理精细化、布局全球化、销售国际化、人才专业化等方面具备全球竞争力。产品性能优势带动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的持续提升:2014-2021年,在美国竞争激烈的超高性能轮胎(UHP)市场,公司旗下“德林特Delinte”品牌轮胎持续保持2.5%的市场份额,为唯一榜上有名的中国品牌,显示出公司在高性能轮胎市场强劲的国际品牌竞争力与市场影响力;2022年,公司轮胎产品在美国替换市场的占有率超4%、在欧洲替换市场的占有率约4%。

根据公司四季度业绩承压,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1、16.92、20.72亿元,对应PE为

14、

12、10倍,鉴于公司新增产能合理,产品盈利能力较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轮胎业下行的风险;航空胎项目投产不及预期风险;轮胎市场大幅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环保及安全生产风险;同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森麒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