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羚锐制药:改革弹性体现,骨科贴膏龙头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3-0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变化:新一轮营销改革提效,看好利润增长的持续性骨科贴膏剂龙头品牌,深耕OTC领域多年。公司是骨科贴膏龙头企业,产品主要覆盖骨科、心脑血管、麻醉科、儿科等多个科室,以中药品种为主,其中骨科类是公司最具优势的领域,2021年骨科类产品营收占比超六成。

公司通过两次营销改革,销售费用率下降带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经历两次重要的营销改革,(1)2012-2018年:开展事业部改革,公司成立各单独的事业部,包括贴膏剂事业部、口服制剂事业部等,事业部销售战略成功带动公司在2012-2018年销售规模快速上升。(2)2018年至今:整合销售平台,提高销售效率,公司于2018年组建河南羚锐医药公司,专门负责销售,事业部只做生产,由此成功实现降费增效,2018-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从51.5%下降至48.3%,控费效果明显,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在2022-2024年有望持续,为公司带来更高的盈利空间。

成长空间:贴膏稳健增长,儿科、芬太尼和软膏剂贡献新增量大品种增长较稳健,部分二线品种贡献成长性。从公司的收入和毛利结构来看,以骨科产品为主的膏剂类产品是公司收入和毛利的核心构成,2021年贴膏剂占比的收入占比为60%,毛利占比也维持在60%以上;而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9-2021年,公司膏剂类业务的毛利贡献比例出现了小幅下滑趋势,从64.4%下滑至61.2%,同时,软膏剂品种的毛利占比从4.3%升至4.8%,这说明,除公司已经深耕的骨科贴膏剂领域外,部分二线品种可以贡献新的增量。其中,贴膏剂中的儿科、芬太尼品类,和软膏剂都是公司2022-2024年增速较快的二线品种,有望成为公司后续成长的新动力。

贴膏剂:疫后弹性渐显,芬太尼和儿科品种贡献新增量,2022-2024年收入CAGR15.5%。其中:(1)芬太尼:2012年公司单独设立芬太尼事业部,对产品进行推广销售;与注射剂相比,贴剂使用方法更为简便,不良反应较低,止痛效果好,广泛用于癌性疼痛和非癌性疼痛的治疗。我们认为2022-2024年该品种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实现较高销售增速;(2)儿科类:小儿退热贴属于一类医疗器械,通过物理降温缓解发烧症状,我们认为后疫情时代,2022-2024年该产品增速有望恢复到2015-2019年增速水平,实现较快增长;(3)通络祛痛膏:2021年销量2.9亿贴。该产品为公司独家,是处方药和OTC双跨品种,纳入国家基药目录和医保乙类目录;2021年医保目录调整,取消该品种“门诊使用报销限制”,助力提升销售天花板;(4)“两只老虎”:“两只老虎”系列为公司普药产品,主要包括壮骨麝香止痛膏、伤湿止痛膏、关节止痛膏等,主要在OTC端销售,壮骨麝香止痛膏在OTC市占率超90%,是行业绝对龙头;与竞品相比,“两只老虎”系列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我们认为或有提价空间,实现量价齐升。

软膏类:皮肤科领域丰富产品矩阵,2022-2024年收入CAGR26.4%。2014-2021年公司软膏剂收入从0.29亿元增长至1.21亿元(CAGR为22.44%),其中主要产品为三黄珍珠膏、复方酮康唑乳膏和糠酸莫米松乳膏,均由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羚锐生物负责。2018年,公司收购子公司羚锐生物药业的少数股权,实现了将软膏剂产品纳入公司销售体系,在销售改革的驱动下软膏剂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因为软膏剂产品规模较小、基数较低,我们预计2022-2024年软膏剂业务有望实现20-30%的收入增速。

其余二线品类:(1)胶囊类:主攻心脑血管领域,培元通脑胶囊贡献主要销售收入,2022-2024年有望实现11.5%的CAGR。2018年受到两票制政策的影响,培元通脑胶囊销售出现下滑,随后公司通过组建基层销售团队的方式帮助其实现销量提升,同时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实现该品种的二次开发,扩大其销售市场;(2)片剂类:主攻骨科领域,2022-2024年有望实现20%以上的CAGR。公司主要销售的片剂产品为丹鹿通督片,其主要功效为活血通督、益肾通络等,和公司的贴剂类产品通络祛痛膏等可以在销售上形成协同。

q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31.28/36.39/41.83亿元,同比增速为16.13%/16.35%/14.9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7/5.28/6.48亿元,同比增速为20.80%/20.81%/22.89%;对应PE分别为19.20x/15.90x/12.94x。我们选取与同样具有较多贴膏业务的公司:云南白药、九典制药、昆药集团作为可比公司,参考可比公司平均估值,给予公司2023年20倍PE,目标价为18.6元/股,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q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营销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