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周报:消费淡季不淡提振猪价,关注转基因落地节奏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梦瑶 2023-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农林牧渔板块指数整体下跌2.72%,在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24,跑输沪深300指数0.97pct,PE-TTM为99.33。子行业除林业与上周持平外均下跌,种植业(5.00%)和饲料(3.87%)跌幅较大。个股方面,万辰生物(7.35%)、ST华英(6.10%)、安得利(5.90%)、益客食品(3.57%)湘佳股份(3.57%)分列涨幅前五。

生猪养殖板块观点:截止2月18日,外三元生猪价格为14.96元/kg,猪价环比上涨。本周消费端屠宰量一改此前下跌趋势,出现小幅上涨,叠加国家开启收储,侧面影响养殖户出栏情绪,全国大部分地区猪价开始小幅反弹。我们认为现阶段养殖端博弈情绪严重,二次育肥、疫病等猪价扰动因素定期影响市场,如连续收储叠加未来预期向好提升养殖散户盈利预期,部分散户或选择压栏从而减少供给,猪价有望在此震荡背景下迎来短期向上空间,猪价提升有利生猪养殖公司减亏或提升营收。

本周热点聚焦: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全文共九个部分,包括: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其他板块核心观点:种子种植:国内、国际粮食价格维持高位,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落地,种业景气度有望延续,建议关注景气度持续未来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种业、以及价格传导相对顺畅的种植业。饲料:禽料、水产料、猪料需求有望随周期存栏变动叠加消费复苏提升带动需求增加,年内有望进入猪养殖后周期,饲料板块作为后周期板块有望因此受益。饲料原材料价格回调改善饲料企业毛利,饲料企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宠物:人口老龄化,家庭规模小型化,单身人口增加推动养宠需求,国内宠物行业迎上市潮,线上市场高增速支撑行业扩容,未来自主品牌建设优异的企业有望享受行业红利。

细分板块投资建议:生猪养殖:推荐养殖成本优异,下游屠宰端拓展的牧原股份;肉猪与黄鸡双龙头,资金储备充足,成本稳步下降的温氏股份;种源优势显著,生产管理效率突出的巨星农牧。种业种植:推荐国内杂交育种龙头,超前卡位转基因赛道,渠道优势显著的隆平高科、五代大品种引领玉米种子发展方向,把握转基因玉米机遇的登海种业、转基因技术领先,大北农生物转基因玉米扩区面积最广的大北农、种子品种优质,有望借力先正达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实现弯道超车的荃银高科。饲料:推荐四位一体,拓展全产业链增强竞争优势的饲料龙头海大集团。宠物食品:推荐多品牌矩阵建立,海内外协同发展的中宠股份;国内品牌建设完善,业绩逐步兑现的佩蒂股份风险提示:非洲猪瘟大范围扩散,生猪价格长期处于低位,饲料原材料大幅涨价,玉米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