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2023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周期性与成长性共振,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 2023-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核心观点: 申万电子行业指数 2022年跌幅较大,下跌 36.54%,在申万各一级行业中排名最末,跑输沪深 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2022Q4申万电子行业指数行情表现逐渐企稳,预计 2023年有望触底回升。2022年末电子行业 PE-TTM 为 32.38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较大修复空间。业绩整体承压,营收规模基本持平,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疫情反复、需求放缓、物流、仓储等成本费用上升所致。电子行业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受到周期性和成长性的共同影响,建议把握周期拐点和创新成长下的国产替代空间。

投资要点:

半导体:逆全球化趋势不改,国产替代大势所趋。1)中美科技摩擦加剧,美国对华技术封锁措施持续出台,逆全球化趋势不改。我国出台了多项支持性政策,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解决“卡脖子”问题;2)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连续 6个月同比下滑,费城半导体指数 2023年 1月上涨 15.39%,跑赢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随着大厂减产、库存消化,叠加光伏储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推动,半导体有望在 2023年达到周期拐点;3)中国大陆积极推动晶圆厂建设,预计 2022年至 2026年将新增 25座 12英寸晶圆厂,总规划月产能将超过 160万片,我国半导体设备和半导体材料的规模和国产化率都有望进一步提升;4)后摩尔时代,先进封装助力芯片性能提升,为封测市场带来核心增量。Chiplet可实现硅片级 IP 复用,灵活选择工艺,die 良率更高,有效降低制造成本,我国有望通过 Chiplet 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汽车电子:智电化提升价值量,国产替代大有可期。1)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地方补贴及品牌优惠陆续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有望保持高增长。2)智电化拉动车用 MCU 需求,32位及以上 MCU 占据核心需求,具备更高的价值量。车用 MCU 对半导体制程的要求相对较低,我国具备可制造车用 MCU 的产线和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优质客户群体,建议关注具备 32位及以上车用 MCU 产品、通过车规验证的优质企业;3)碳化硅器件成为功率半导体核心组成,智能化汽车将成为最大应用市场。

目前 SiC 已应用在多品牌核心车型,成为车厂的主流选择;4)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半固态式较机械式成本大幅下降,较固态式技术更加成熟,是当前车载激光雷达的主流方案。我国多款主流车型目前已完成激光雷达的搭载,国内供应厂商实力强劲,前装定点数量占比过半;

5)大屏化、多屏化需求拉升车载面板市场,车载应用将成为中小尺寸TFT LCD 市场的核心增量。

消费电子:创新产品带来增量市场,苹果产业链表现稳健。1)换机需求较弱,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大幅下滑。各主要品牌中,vivo 全 年出货量排名第一;荣耀成为五大品牌中出货量唯一逆势增长的品牌,同比增幅高达 34.4%;苹果全年出货量表现相对稳定,略微下滑4.4%,四季度的出货量重新来到首位,市场份额超过 20%,建议关注苹果产业链相关企业;2)折叠屏手机出货量逆势大幅上涨,根据 IDC报告统计,2022年 Q4中国折叠屏手机的单季出货量再创新高,超过110万台。折叠屏手机的价格大幅下探,如 2022年 Pocket 系列的最低发售价来到了 5988元人民币,购买门槛显著降低,开启更大市场空间,建议关注折叠屏手机强需求下铰链等上游市场的增量空间;3)根据 VR 陀螺数据,全球 2021年 VR 头显出货量达到 1110万台,同比高速增长 66%。目前 Meta 公司的 Quest 系列占据了全球 VR 头显设备的核心市场,我国字节跳动旗下的 Pico 系列也是国际头显设备市场的佼佼者。苹果的 MR 头显受到市场高度期待,索尼等多品牌也计划发布 VR 头显新品,建议关注 VR 产业链的核心供应商和新品发布带动的增量市场空间。

投资建议:展望 2023年,把握周期性、成长性和国产替代三因素共同影响下,半导体、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领域的投资机会:1)晶圆厂加速建设,国产化率持续提升,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和Chiplet 赛道;2)汽车智能化、电动化为汽车半导体带来增量市场,重点关注制程要求相对较低、国产厂商实力较强的车用 MCU、碳化硅功率半导体、激光雷达和车载面板赛道;3)疫情政策优化,消费需求复苏,重点关注折叠屏手机和 VR 头显终端赛道。

风险因素:中美科技摩擦加剧;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

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创新产品发布延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