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观点:存储芯片供需有望改善,AI芯片迎来强需求驱动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 2023-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沪深300指数下跌0.85%,申万电子行业上涨0.80%,跑赢指数1.65pct,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2位。建议关注汽车电子、半导体制造等领域,推荐功率半导体、汽车MCU、半导体设备和AI芯片等景气赛道。

投资要点:美商务部将中国电科48所等六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2月10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以支持中国军事现代化为由,宣布将中国电科48所等六家位于中国的实体列入实体清单。本次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涉及的细分行业包括微电子、光电材料、航空飞行器及材料等,旨在限制国内航空电子相关产业的发展。此次实体清单再次凸显我国在电子产业的各细分应用领域实现国产化替代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建议关注以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核心的半导体、军用电子、航天电子领域。

西部数据减产,存储芯片库存有望进一步消化:西部数据在全球NAND闪存市场占有12.6%的份额,仅次于三星电子、铠侠和SK海力士,位居第四;此次减产是西部数据在存储芯片市场下行周期以来的首次减产。此前,存储巨头三星电子与SK海力士等亦宣布资本开支缩减。我们认为,随着海外大厂陆续宣布减产以及缩减资本支出,存储芯片供给端过剩现象将进一步改善,产业有望加速去库存,存储领域的价格有望止跌企稳;伴随下半年宏观经济复苏、需求逐步回暖,存储芯片供需格局和库存水平有望逐步改善。建议持续关注存储芯片市场的库存与价格拐点。

百度官宣类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中国百度公司2月7日表示,将在今年3月完成类ChatGPT的项目“文心一言”(ERNIEBot)的内部测试。ChatGPT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广阔空间,而该类人工智能应用则离不开大量的数据,指数级增长的数据对算力芯片等硬件需求有极强的拉动作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领域有着国际第一梯队的龙头企业,但在高端AI芯片等领域较国际第一梯队仍有差距。在当前中美科技摩擦背景以及AI芯片强需求的驱动下,我们看好数据中心产业链及AI芯片智造产业链的相关企业。

行业估值低于历史中枢:SW电子行业PE(TTM)已调整至28.1倍,低于十年平均值35.89倍,行业估值低于历史中枢水平。上周日均交易额687.86亿元,交易活跃度小幅下降。

上周电子板块表现较好:上周申万电子行业428只个股中,上涨297只,下跌126只,持平5只,上涨比例为69.39%。

风险因素:科技摩擦风险;技术研发跟不上预期的风险;同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3869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