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行业深度研究:航空锻造,稳定格局筑专业化壁垒,顺势而为拓产业链深度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晨 2023-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设备、工艺与材料先进性要求,航空锻造是锻造领域技术制高点。锻造作为航空制造中游关键环节,大型、精密、一体化发展,支撑飞机与发动机性能提升。材料端,航空锻造对铝合金、高强度钢、钛合金和高温合金难变形材料进行塑性加工,以实现良好机械性能;工艺端,整体锻造成形、等温精密锻造、精密辗轧技术发展,提高锻件精度、性能与材料利用率。设备作为锻造技术与工艺实现的核心,大型模锻压机是世界范围内的稀缺资源,“大国重器”助力航空制造业发展。

军机与发动机各百亿级市场需求,专业化发展形成稳定配套格局。我们测算未来十年国内军机锻件年需求超130亿,军用发动机锻件年需求近百亿,商用航空市场国产大飞机、国产商发空间广阔,外贸转包市场疫情后恢复,需求端高增长持续。供给端格局稳定,中航重机下属宏远、安大、景航公司作为航空工业体系内企业,产品与客户覆盖全面;以三角防务、航宇科技、派克新材为代表的民企,通过细分领域的专注发展和技术积累,参与型号研制配套。

扩产发展下具备规模化基础,航空锻造企业进入业绩释放期;同时紧跟行业趋势与客户需求,积极布局产品升级与产业链延伸。

装备批产释放规模效应,产线与技术升级优化推动行业降本增效。锻造设备是锻造企业核心资产,大型设备造价高昂、投产后折旧费用高;核心锻造设备产能弹性大,通过增加辅助设备具备挖潜空间。从小批量、多品种生产到件号批产,能够充分发挥设备能力与生产效率,同时摊薄模具成本,带来显著规模效益。锻造工艺参数要求严格,锻造企业通过数控智能产线进行规模化标准生产,不断研发精益技术与工艺水平,可以有效缩短研发周期、提升产品质量、减少原材料损耗,实现降本增效。

横纵拓展具备能力与客户基础,标对标PCCC发展路径打开市场空间。锻造设备与工艺具有通用性和可迁移性,基于客户资源与需求横向拓展品类,可加强系统配套能力。主机厂聚焦核心总装,零部件与装配需求外溢趋势下,锻造企业拓展机加与部件装配业务,可提升产品附加值与行业地位,同时有助于产业链降本与供应链安全。借鉴海外航空锻铸造龙头PCC发展路径,并购横向拓展打造航空锻造平台,纵向延伸结构件及原材料业务,规模与盈利显著提高,并为股东带来超额收益;国内优势企业根据自身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阶段特征,有望复制PCC路径,打开市场空间。

1)中航重机:航空锻铸造龙头,飞机与发动机锻造市场均占据主力地位,内生外延提升大型模锻件能力;规模优势下,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打造一体化供货平台;产品附加值提高叠加内部改革推进,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22)航宇科技:专注航发环锻件领域,境内军品市场受益批产+科研型号需求,境外商用航空市场疫情后需求恢复,在手订单饱满预示高增长;工艺优化与规模效应释放下,盈利水平稳步提升,德阳投产发展再上台阶。

3)三角防务:依托400MN液压机形成大型模锻件承制优势,300MN等温锻造液压机形成搭配,满足多品类研制需求;横向拓展中小锻件、发动机盘环件和精锻叶片,纵向拓展精加工、飞机蒙皮和部件组装,打开长期发展空间。

4)派克新材:航发环锻件核心供应商之一,型号批产放量带动业绩高增,持续技改投入扩充设备与产能,提升产品覆盖能力;顺应军机与国产大飞机市场精密模锻件需求增长,定增募投拓展模锻业务,有望带来新增长点。

新型号批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扩产及业务拓展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角防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