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流动性周报:1月信贷或近五万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刘杰 2023-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

春节前后,市场普遍预期 1月份信贷投放情况较好,对新增信贷投放预期一再上调。但临近月末的最后两个工作日,票据利率却“意外”下行,这令市场对于 1月份新增信贷存在担忧。

一、1月末票据利率“意外”下行反映的三个典型事实

1、节前信贷投放靠前发力明显,节后 3天属于信贷调剂日。一般来说,央行对于每个月信贷数据会有一个合意目标区间,并通过狭义信贷管理工具,引导信贷数据维持在目标区间,这就形成了一种“有保有压”的信贷调控机制,即对于信贷增长较快,超过合意目标的银行,要求压降信贷规模,而对于投放不及计划的,则会根据总增量盘子大小进行适度调剂。通过这种机制的运行,确保信贷投放的连续性、稳定性,避免出现忽高忽低、“寅吃卯粮”情况,连续的信用供给,对保障经济稳定运行、稳定各方预期具有积极意义。在实际执行中,由于票据转贴纳入一般贷款统计口径,已成为银行调剂信贷余缺最有效的工具,这就会造成票据利率的“上蹿下跳”。

2022年 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近 4万亿,而今年 1月份作为 2023年“开门红”首月,信贷数据既要充分考虑取得不错表现、激发市场信心,也要维持可持续性。1月 10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要求信贷投放适度靠前发力。造成 1月份各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明显前置,特别是国股大行在“内卷优质企业降价促投放”、贷债跷跷板效应以及稳信贷政策工具等驱动下,春节前新增人民币贷款均实现大幅同比多增;江浙地区优质城农商行信贷投放维持供需两旺,制造业贷款投放情况较好,部分银行甚至出现超季节性投放的情况。鉴于此,1月份贷款总增量很可能已经超出央行控制的合意规模,从而使得出现对于部分机构的窗口指导,要求控制信贷规模。

2、压票并非全局性,供需能够进行有效匹配。过往时间信贷投放较好的月份,票据利率会明显冲高,但今年开年以来票据利率在节前也持续上行,为何偏偏在月末最后 2天掉头向下?这说明了三个问题:一是信贷在机构之间存在一定冷热不均,表现为国有大行、部分头部股份制银行以及江浙地区城农商行信贷情况较好,而其他机构偏弱,既然节后 3天交易日属于信贷调剂日,那么票据的调剂一定是“有保有压”。二是压票行为并非全局性,具有定向性,因为若大部分机构信贷投放情况均较好,需要压票,那么票据利率在临近月末会进一步上行。三是收票动作有经济性因素考虑。一般来说,票据配置主体机构为银行,对于部分中小银行而言,1月份的信贷实际投放规模相对偏弱,未达到年初计划,此时有通过票据冲量的诉求。

关键的问题,在于收票需求有多大?若银行没有收票需求或相对较弱,那么票据供需矛盾会比较大,票据利率也会进一步上行,若需求旺盛则会出现下行,甚至零利率。我们认为,1月份的收票动作除机构配置要求外,还有经济性的考虑,1M 票据转贴现利率在 2.72%高点时与同期 NCD 价差在 60bp,而月末最后两天,1M 票据转贴利率下行至 2.16%,也未与 NCD 利率倒挂。从上述三个方面不难看出,虽然 1月份整体信贷规模表现较好,但机构之间呈现一定冷热不均态势,大行有一定出票需求,中小行则有一定收票需求,金融机构整体票据贴现呈现压量。

3、1月份合意贷款增量规模料较高,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月末窗口指导力度不大。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市场信心;1月初信贷投放座谈会也要求适度靠前发力,我们认为今年 1月份新增信贷的合意规模会相对偏高。再叠加 1月份适逢春节,对春节期间信贷自然回落数据的难以把握,针对春节前贷款投放出现的显著走高,月末的央行进行了适度的窗口指导,但料力度不大。因为若窗口指导刚性较强,那么票据市场供需矛盾会快速恶化,导致票据利率会明显冲高上行。我们注意到部分大行在节前收票旺盛,而当时1M 票据转贴利率仅 1%出头,伴随着票据利率上行,这部分票据资产已出现浮亏,压票会坐实亏损。对于出票方而言,会在各项约束之内,尽量避免实亏,加之中小行需求能够有效匹配和自身持票的自然到期,所以才会观察到月末票据利率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