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港澳通关全面恢复,春运返程客流加速恢复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 2023-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防控持续优化,12月客运需求环比增长。我们通过跟踪非制造业 PMI 指数、社零增速、主要国家中国游客入境人次、免税品进出口金额来观察未来客运需求的变化趋势。2023年 1月非制造业 PMI 指数为 54.4%,较 2022年 12月上升 12.8pct,在 6个月连续回落后景气水平触底回升;其中服务业随疫情高峰结束及春节假期到来景气水平大幅提升,1月服务业 PMI 为 54.0%,较上月增长 14.6pct。2022年 12月社零增速同比下降 1.8%(前值为-5.9%),环比下降 0.14%(前值为-0.08%);从消费品维度来看,分项之间分化明显,诸多其他可选消费、服务消费表现低迷。2022年 12月全国免税品进出口金额同比下降37.1%,环比增长 34.1%。香港地区的中国内地旅客 2022年 12月入境(关)人数为 6.7万人次,环比增长 14.6%,为疫情以来最高值;2022年 12月内地居民赴日人数为 3.4万人次,环比增长 59.5%;2022年 12月内地居民赴澳人数为33.7万人次,环比增长 5.1%。

疫情感染高峰冲击生产活动,货运需求处于低位。我们通过跟踪制造业 PMI指数、进出口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观察未来货运量的变化趋势。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2023年 1月份制造业 PMI 指数为 50.1%,比 12月增长 3.1pct,重返扩张区间。2022年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3%(前值为+2.2%),环比增长 0.06%(前值为-0.31%);12月工业生产延续四季度以来的持续放缓态势,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继续推进,后续工业生产将重新进入恢复通道中。2022年 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5.1%,累计增速持续放缓。2022年 12月进出口金额同比减少 8.9%,其中出口同比下降 9.9% (前值为-8.7%),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基数较高、12月疫情高峰冲击国内生产与运输活动以及全球总需求继续下滑,尤其对欧洲出口跌大幅回落;进口同比下降 7.5%(前值为-10.6%),环比增速为0.8%,高于历史同期,其中原材料和工业品的边际贡献较强。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原油价格回落。基于交运公司成本结构,我们跟踪 7天回购利率、五年期以上 LPR、美元汇率来观察财务费用的变化趋势;跟踪油价来观察运营成本的变化趋势。整体来看,7天回购利率回升至 2.0%左右,五年期以上 LPR 在 2023年 1月维持不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至 6.75人民币/美元以下;布伦特原油价格降至 82美元/桶左右。

投资建议:国内外出行限制放开,客运需求恢复趋势明确,但仍需要时间;随着航空客运需求的逐步恢复,航空机场公司盈利能力也将快速改善。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中国国航、春秋航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和顺丰控股,建议关注中国东航、南方航空和吉祥航空。

风险分析: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导致行业需求下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人民币汇率出现巨幅波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