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江苏银行:长板更强,短板改善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郑小霞 2023-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高增可持续,营收短期内承压。

江苏银行于 2月 1日发布 2022年业绩快报,营收同比增长 10.6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29.45%。2022Q4单季营收同比-0.97%,营收承压或由于债市调整、理财赎回导致非息收入下滑。到 2022年末,公司归母净利润累计增速连续 7个季度在 25%以上,彰显穿越周期、稳健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在 2021年大幅改善后,历史包袱已基本出清,利润释放空间更足。

长板更强:区域禀赋加持,经营稳健、议价能力强。

江苏银行的竞争优势在于区域资源禀赋加持下本土客户粘性高、贷款规模增速稳定,该优势在 2022年继续扩大。

(1)资产端:行业面临零售融资需求下滑、息差承压的外部环境,江苏银行贷款仍然延续YoY+14.57%稳健增长。全年新增 2040亿,其中 Q4单季新增 195亿,或受 2021年 Q4零售投放高基数影响同比降 15.89%。公司展业区域优质,零售端优势和发力点在消费金融,未来消费复苏有望带动零售贷款增速回升。

(2)定价:发挥本土法人行属地优势,聚焦小微、零售等高收益客群,获客、议价能力强,客户粘性高。小微+零售整合的“随 e贷”为自主研发模型定价、利率系统核定、利息按天计算的线上贷款产品,受利率变化影响小。资产端收益率稳定,预计息差保持韧性。

短板改善:揽储压力减小,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江苏银行的短板主要在负债端和资产质量,但 2022年均有明显改善。

(1)负债端:江苏银行负债成本率在江浙区域同业中较高,主要是存款占计息负债的比例较小,且存款结构中活期存款占比与同业相比较小。2022Q4行业普遍调降存款挂牌利率,缓解息差下降压力。或许借居民储蓄意愿高增的“东风”,主动降低存款成本下,公司存款规模 2022年上升 10.99%,其中 Q4单季同比少减 132亿。揽储压力边际减小,未来资产扩张空间更充足。

(2)资产质量:公司不良和拨备绝对值相比江浙区域第一梯队同业较弱,但从边际变化来看,2022年逐季改善,不良率降 1.4%至 0.94%,拨备增厚 54.35%至 362.07%。其中 Q4不良环比降 0.2%,拨备覆盖率环比增 2.02%。随着信贷结构中优质资产(先进制造业、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占比提升,高不良行业贷款占比压降,未来资产质量有望进一步改善。

经营能力强、数智化赋能优势彰显,ROE 提升 2.25%。

江苏银行地处市场化程度高的金融沃土,同业竞争激烈。其业绩能够穿越周期保持高增、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的原因不只在区位,更多在于其经营能力强、发展理念与时俱进,2022年资产结构持续改善、数智化赋能优势释放下,ROE 提升 2.25%至 14.85%。展望 2023年,疫情负效应消除、企业经营信心改善的外部环境,叠加对公项目储备早、投放节奏靠前的自身优势,预计开门红投放实现同比多增,息差保持稳定。但 债市调整可能继续对非息收入增长形成掣肘,理财业务对江苏银行中收贡献度较高,预计 2023Q1营收同比增速持平,盈利保持稳定。

投资建议根据 2022年业绩快报我们微调盈利预测,预计江苏银行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9.54%/24.46%/19.84%,对应 PB 分别为 0.66X/0.58X/0.50X。2023年 2月 2日收盘价 7.41元,对应 2022年 0.66倍 PB,考虑到公司经营竞争力显著,信贷结构持续向高收益的优质资产集中,历史包袱逐渐出清,业绩有望维持高增趋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利率风险:宽信用、宽货币政策下利率继续下行,息差收窄。

市场风险:宏观、区域经济大幅下行造成资产质量恶化,不良大幅提高;

债市调整下非息收入持续承压拖累业绩。

经营风险:经济增长不及预期,融资需求下降拖累信贷增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