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1月行业动态报告:猪价下探中,积极关注养殖链机会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谢芝优 2023-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 CPI 同比+1.8%,猪肉价格环比下行 12月我国 CPI 同比+1.8%,其中食品价格同比+4.8%,食品中猪肉同比+22.2%。12月 CPI 环比持平,期间猪肉价格处于下跌区间,影响 CPI 猪肉环比-8.7%。12月我国农产品进口金额 222.26亿美元,同比+11.48%,出口金额 91.98亿美元,同比+3.4%,贸易逆差 130.28亿美元,同比+17.98%。

22年白羽鸡祖代更新同比-25%,上行周期蓄势待发 受全球禽流感疫情影响以及航班问题等,当前我国祖代鸡引种渠道仅包括美国、新西兰和国内自繁,祖代引种量存在极大不确定性。根据协会数据,22年我国祖代引种更新量 96.34万套,同比-25%;且后备祖代降至 45.45万套,为 19年以来的低位水平,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后续产能供应存在边际下行可能。综合来说白羽鸡行业祖代引种收缩,上游供给拐点已经出现,预计 23H2出现下游毛鸡供给拐点。从周期阶段考虑,当前时点(上游供给拐点已现)布局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从估值角度看,1月 30日 SW 肉鸡养殖 PB(LYR)为 2.92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猪价持续下行,亏损加剧或致新一轮去产能 21年 7月至 22年 4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去化约 8.5%。22年 11月末我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0.2%,绝对值约为 4388万头。4月以来生猪价格处于持续上行至 10月 21日(28.3元/kg),相比于 3月低点+134%;期间震荡下行,12月 23日再次进入亏损状态,或将作用于产能去化。根据现有数据推断,23年生猪供给端先减后增,而消费端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或有逐步复苏走势。从个股角度看,主要布局估值相对低位、出栏具备较大弹性、成本控制优秀、财务相对健康的相关猪企。

农业板块表现弱于沪深 300,动保涨幅居前 年初至 1月 30日,农林牧渔板块上涨 2.74%,同期沪深 300上涨 7.99%,农林牧渔表现显著弱于沪深 300。对比各子行业,动物保健、林业涨幅居前,分别为+7.58%、+6.86%;仅渔业下跌 5.07%。

投资建议 畜禽养殖链依旧为当前关注重点,积极把握相对低位的布局机会。重点关注祖代引种出现收缩、处上行周期初期的白羽鸡行业,可板块性关注,包括益生股份、禾丰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仙坛股份。其次可关注生猪、黄鸡价格走势,个股优选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立华股份。同时关注后周期行业机会,包括饲料龙头海大集团及疫苗优质企业普莱柯、中牧股份。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