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产业跟踪(第六期):ChatGPT爆火,AI产业景气度回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侯宾 2023-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ChatGPT 等 AIGC 应用爆火,AI 产业景气度回升:旧金山人工智能研究公司 OpenAI 的智能聊天机器人系统 ChatGPT 在 2022年 12月一经推出后反响强烈,其在 AI 文字交互中表现出色,并具有高实用价值。此外,2022年 AI 绘画受到追捧,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预测,未来 5年,AI 绘画在图像内容生成领域的渗透率将达到 10%-30%。

我们认为,ChatGPT、AI 绘画等 AIGC 应用工具的爆火有望带动 AI 整体行业景气度回升。此外,ChatGPT 等知名产品的推出或威胁国内外科技巨头在 AI 领域的技术地位,或将推动国内外科技巨头加速 AI 领域的研发进度。AI 对算法和算力要求较高,未来 AIGC 商业化进程提速,普及度提升有望带动相关厂商的业绩提升。

计算机板块业绩预告更新:截止 2023年 1月 29日,申万计算机 342家公司中已有 76家披露业绩预告,占比 22.22%。其中,归母净利润预计增长的公司数量为 32家,占比 42.11%,预计盈利的公司数量为 45家,占比59.21%。

AI 行业相关标的: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云从科技、拓尔思、寒武纪、海天瑞声。

其他相关标的::操作系统及基础软件:中国软件、金山办公、东方通、润和软件、诚迈科技;网络安全:启明星辰;国产 CPU:海光信息、龙芯中科;生产执行类工业软件:中控技术、赛意信息、鼎捷软件、宝信软件;

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华大九天(EDA)、概伦电子(EDA)、中望软件(CAD)等;其他标的:中科曙光、海量数据;政务数字化:德生科技、数字政通、太极股份、中科江南;能源数字化:朗新科技、恒华科技、远光软件、国能日新等;数据要素:易华录、东方国信、创意信息、山大地纬、星环科技、拓尔思等。

风险提示: AI 商用化推广程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科技转化不及预期、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