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点评:2022年装机数据披露,2023年风光储需求再上新台阶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近日,国家能源局披露 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22年新增风电并网装机 37.63GW,新增光伏并网装机 87.41GW。根据 CESA 储能应用分会初步统计,2022我国新增投运的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 6.21GW/14.32GWh。

平安观点:

风电:越过 2022年低点,迎接需求端放量。根据国家能源局披露数据,2022年国内新增并网风电装机 37.63GW,同比减少 9.94GW,下降幅度21%;其中 12月份单月并网规模 15.11GW。整体来看,2022年国内新增并网装机规模低于市场预期,由于风电项目建设周期较长,估计 2022年风电项目并网量受到疫情等因素拖累。从结构上看,由于抢装因素 2021年实现海上风电并网装机 16.9GW,估计 2022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规模同比明显下降,而陆上风电并网规模则同比有所增长。我们估计国内风机吊装规模好于并网规模,各主要风机企业合计的 2022年国内出货量情况也将好于本次披露的全国并网数据。展望 2023年,国内风电发展形势大概率将明显好于 2022年,截至 2022年底,全国累计风电并网装机规模3.65亿千瓦,按照近期召开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指引,到 2023年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 4.3亿千瓦左右,意味着 2023年的新增并网规模将达到 65GW 左右。实际上,随着陆上和海上风机技术的进步和价格的持续下降,招标端已经明显放量,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风机招标规模达到 76.3GW,同比增长 82%,其中陆上 64.9GW、海上 11.4GW,估计2022全年的风机招标规模达到 100GW 左右,这些为 2023年及以后国内风电需求放量奠定基础。我们看好 2023年国内风机吊装规模达到 70GW,其中,海上风电同比实现翻倍增长,达到 10GW 及上。

光伏:2022年新增装机符合预期,看好 2023年终端需求持续高增。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全国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 87.41GW,同比增长60.3%,其中 12月单月新增 21.7GW,基本复合预期。2022年,硅料的供不应求一定程度抑制了国内光伏终端需求,尤其是对组件价格更为敏感的集中式地面电站需求,但即便在这种情况国内光伏新增装机仍然实现高速增长;根据已披露的具备装机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户用分布式三分天下,工商业分布式快速崛起,支撑 2022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较快增长。展望 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进一步增长;根据近期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指引,到 2023年年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积装机规模达 4.9亿千瓦左右,意味着 2023年的新增并网规模将达到 100GW 左右。实际上,自 2022年 11月底以来,硅料价格基于供需关系的变化已经大幅回落,有望推动组件价格的快速下降,进而刺激光伏终端需求,近期中国电建启动 2023年度总规模 26GW 的光伏组件集采也反映了这一趋势。我们对 2023年国内光伏需求更为乐观,预计 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有望实现 30%及以上的增长,达到 115GW 及以上。

储能:2022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翻倍以上增长,2023年有望再翻倍。根据 CESA 储能应用分会初步统计,2022我国新增投运的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 6.21GW/14.32GWh,同比增长 1.5倍左右。独立储能是装机规模增长的核心推动力,2021年底出台的“两个细则”认可储能的独立市场地位,开启 2022年“独立储能元年”,各省依自身情况完善容量租赁、辅助服务和电力现货交易等模式,为独立储能参与市场、实现经济性铺路,山东、宁夏、湖北等省份已走在国内前列;据相关统计,2022年独立储能项目投运规模 3GW/6GWh,几乎占据全国新型储能新增装机的半壁江山。同时,新能源配储装机规模持续增长。

展望 2023年,国内新型储能新增装机有望实现翻倍,独立储能继续引领增长;从招标规模来看,2022年国内已完成招标的新型储能项目共计 44GWh,其中独立储能项目规模 20.93GWh,占比 48%。整体来看,考虑 2022年招标规模的放量、后续风光大基地项目落地对储能需求的拉动、分时电价和电力市场交易对工商业储能需求的刺激,我们对 2023年国内新型需求较为乐观,预计有望达到 30GWh。

投资建议。风电板块:当前时点主要看好海上风电细分赛道,推荐大金重工、明阳智能、东方电缆、亚星锚链等海风核心标的,关注新强联。光伏板块:供给端价格企稳及终端需求放量可期,重点看好新型电池细分赛道,建议关注 N 型电池组件及相关设备、材料企业,包括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帝尔激光等;随着后续终端需求放量,光伏辅材环节有望通过技术进步实现量利齐升,建议关注 POE 胶膜、跟踪支架等环节。储能板块:建议重点关注大储各环节具备竞争实力的公司,包括电池环节的宁德时代、鹏辉能源等,PCS 和集成环节的科华数据、阳光电源等,以及温控和消防环节。

风险提示。

(1)电力需求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

(2)部分环节竞争加剧的风险;

(3)贸易保护现象加剧的风险;

(4)海上风电降本速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