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超短期波折不改估值修复趋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魏涛,罗惠洲 2023-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本周 A 股日均交易额 8135亿元,环比增加 28.55%,同比减少 33.78%。2022年日均成交额 9252亿元。沪港通: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 200亿元;2019/2020/2021/2022年北向净流入分别为 3517/2089/4322/900亿元。截至 2023年 1月 5日,两市两融余额 15,471亿元,环比减少 0.28%,较 2022年日均水平(16,184.65亿元)减少 4.41%。两市融券余额 949亿元,占两融比例约 6.13%。

本 周 ( 2023.1.1-2023.1.7) 非 银 金 融 申 万 指 数 上 涨2.65%,跑输沪深 300指数 0.17个百分点,位列所有一级行业第 15名。细分板块来看,证券板块上涨 1.79%、保险板块上涨4.78%、多元金融上涨 1.06%、互联网金融上涨 2.81%、金融科技上涨 5.58%。表现相对较好的非银个股分布在金融 IT 和互联网金融,财富趋势(+14.82%)、湘财股份(11.51%)、大智慧(+10.61%)、联易融科技-W(+9.31%)、顶点软件(+8.85%)涨幅靠前。

非银金融热点纷呈创投和金融 IT,受益于 IPO 高位运行。2022年,A 股 IPO上市 428家,合计募集 5869亿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企业融资的时代使命仍是当前主题。我们认为,创投板块和金融 IT 龙头有望受益于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

金控平台: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国企央企面临重估机会。中油资本是人民币国际化和 CIPS 体系扩容的受益标的;

中粮资本符合粮食安全发展战略和土地流转相关政策;中航产融在军工产业投资深耕多年。我们认为重要金融牌照的协同有望在经济复苏阶段形成合力。

券商观点:后续主线寻明,“城门立木”正当时大额融资事件引发券商板块在周一(1月 3日)情绪受挫,证监会当天火速回应,关注上市券商的股东回报能力和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我们梳理了各上市券商在首发、2003年以来实施的增发、2003年以来实施的配股及 2015年以来的配股实施和规划数据。

考虑到 1)全面注册制稳步推进,IPO 节奏高位运行。2)财富管理的潜在空间依赖居民超额储蓄率的权益配置,更依赖A 股市场的赚钱效应。我们认为券商板块的超短期情绪波折不改其估值修复的趋势。

券商板块围绕投行和财富管理双主线布局——财富管理市 场销售端成长性最好的东方财富、第二个流量变现的指南针、兼具管理层优势与区位优势逻辑的国联证券值得关注。产品端“含基量”高的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将是居民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提升的受益标的。中信证券有望受益于投行和财富管理集中度提升,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是注册制试点推进的受益标的。

地产链持续有政策托底,经济回暖预期增强,保险、信托估值修复空间大能够跨周期进行资产配置的金融业态,成为当前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相关法案正征求意见)的中坚力量。地产融资政策的边际放松有望缓解前期保险公司地产项目投资的风险。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行(从 2022年 11月初的 2.66%提升至 2023年 1月 6日的 2.84%),长端利率回升利好保险估值提升。我们预计一季度保险将继续围绕资产端进行估值的均值回归。在保险板块估值修复、超跌反弹过程中,受益标的为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风险、中美利差大幅变动及流动性影响;国内流动性宽松进程不及预期;A 股成交活跃度下降、上市公司经营的合规风险和证券公司股东资质风险;关注股东减持信息、保险行业新单保费增速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波动风险。证券行业各项服务费率或佣金率的超预期下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