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数字经济专题报告之九:应用升级推动智能算力需求高增,绿色节能成为大模型后期普及重点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宋辉 2023-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智能算力效能 不断升级,硬件投入仍是现阶段发展重点。

多模态的智能单点技术需求不断升级,对单点智能芯片、多元算力架构及大模型的算法模型提出更高要求。根据IDC 报告,2022年计算机视觉仍是应用最广泛的人工智能技术, 图像识别、生物识别、语音技术次之,预计未来三年,发力重点将逐渐迁移至AR/VR、视频分析、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

2、芯片领域,终端应用层芯片发展较快,但通用基础层芯片发展较为滞后,国产替代机会较大。近年来,国内出现一批专注GPU 赛道的初创企业,包括芯动科技、天数智芯、登临科技、壁仞科技、沐曦等。此外,基于ASIC 等架构的云端训练芯片能力也正在逐步提升。相关企业包括寒武纪、燧原科技等。

3、服务器与算法模型领域,算法技术融合趋势下,大规模、多模态成为重要发展方向。我们认为,伴随智能算力向多场景化、规模化、融合化、轻量化等高应用阶段方向发展,其数据体量也呈现急剧增长态势,算法模型的参数量呈指数级增长,以加速计算为核心的算力中心规模将不断扩大。未来大规模的发展中绿色低碳、服务能力下沉将是普及推广的先决条件。服务器作为人工智能市场增长主力军,也将向绿色化、边缘化、计算增强等方面发展。同时,全云端布局的综合网络服务提供商也将受益。相关企业包括华为、紫光股份、中兴通讯(ICT综合服务提供商)、浪潮科技、锐捷网络(服务器)等,此外在全球算力一体化建设升级过程中,包括运营商、光网络设备商等也将受益。

4、通信板块本周持续推荐:1)低估值、高股息,必选消费属性强的电信运营商(A+H)板块: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低估值成长依旧的主设备:紫光股份(华西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中兴通讯;3)东数西算产业链中IDC、光模块板块:光环新网、奥飞数据、新易盛、天孚通信、光迅科技、中际旭创等;4)高成长物联网模组及能源信息化板块:移远通信、朗新科技(华西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威胜信息等;5)10G-PON 及家庭宽带设计产业链:平治信息、天邑股份等;6)其他个股方面:海格通信(北斗三号渗透率提升)(华西通信&军工联合覆盖)、新雷能(华西通信&军工联合覆盖)、TCL科技(面板价格触底)(华西通信&电子联合覆盖)、七一二(军工信息化)、金卡智能(华西通信&机械联合覆盖)等。

5、风险提示FTTR 方案推广不及预期;运营商千兆宽带普及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