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周报:电厂日耗继续上升,煤价预期依然向好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陈晨 2022-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本周动力煤下游电厂日耗继续上升,沿海八省及内地17省煤炭库存可用天数分别下降至14.8 天/21.2 天,港口库存进一步消化,我们认为旺季动力煤价格依然预期向好;随着稳地产等相关政策出台,焦煤-焦炭-钢铁产业链也预期向好,焦炭行业开始第三轮涨价,焦煤下游补库需求逐步释放,叠加库存低位,我们认为焦煤价格也预期向好。我们认为,经历前期一波调整,煤价及煤炭股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当前煤价预期向好,布局煤炭板块正当时。个股推荐方面,长协占比高的公司业绩更稳健,焦煤股是布局经济稳增长的弹性品种,产量有增长逻辑的公司具有较强的α属性,此外积极布局能源转型的煤炭股也将得到估值提升的机会。

本周动力煤市场小结及展望:产地方面,在冶金、化工及民用补库需求带动下,以及受港口涨价和大集团采购价格上涨等影响,晋陕蒙坑口煤价皆呈现上涨状态。进口方面,进口煤价延续小幅上涨的态势,采购较为积极。需求方面,寒潮带动下近期电厂日耗继续上升,电厂可用天数继续下降。本周港口动力煤价格高位波动,考虑到供需关系向好、库存下降,我们预计价格仍有提升空间。

本周炼焦煤市场小结及展望:产地方面,前期受检修及疫情影响的部分煤矿逐步恢复,供应小幅增量。进口方面,甘其毛都蒙煤日均通关量811 车,变化不大。需求方面,本周下游焦炭行业第三轮提涨,焦炭行业开工积极性提升,对焦煤补库的积极性有所上升。本周炼焦煤价格平稳,考虑到当前焦煤整体库存低位,春节前下游有补库需求,我们认为炼焦煤价格预期向好。

本周焦炭市场小结及展望:生产方面,随着焦炭第三轮提价,行业开工率低位回升,但提价后行业仍处于亏损状态,开工积极性仍不够强。需求方面,下游钢厂原料库存低位,补库积极性较强。考虑到供需关系改善以及低库存,我们预计焦炭价格仍有提升空间。

本周无烟煤市场小结及展望:生产方面,煤矿开工率略有好转。需求方面,下游尿素价格高位波动,尿素的农业需求一般,工业需求正常,民用需求仍存在补库需求。本周无烟煤价格环比持平,我们预计无烟煤供需关系偏紧,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动力煤股建议关注:中国神华(长协煤占比高,业绩稳健高分红);陕西煤业(资源禀赋优异,业绩稳健高分红);兖矿能源(海外煤矿资产规模大,弹性高分红标的);中煤能源(煤炭产能仍有扩张预期, 低估值标的);山煤国际(煤矿成本低,盈利能力强分红高);广汇能源(煤炭天然气双轮驱动,产能扩张逻辑顺畅)。冶金煤建议关注:潞安环能(市场煤占比高,业绩弹性大);山西焦煤(炼焦煤行业龙头,山西国企改革标的);平煤股份(高分红的中南地区焦煤龙头,减员增效空间大);淮北矿业(低估值区域性焦煤龙头,煤焦化等仍有增长空间);神火股份(煤电一体化,电解铝弹性标的)。无烟煤建议关注:兰花科创(资源禀赋优异,盈利能力强估值低);华阳股份(布局钠离子电池,新老能源共振)。焦炭股建议关注:美锦能源(焦炭产能仍有增长,氢能产业链版图持续扩张);开滦股份(低估值的煤焦一体化龙头)。

风险提示:1)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的风险;3)可再生能源持续替代风险;4)煤炭进口影响风险;5)重点关注公司业绩可能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