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拥抱新周期,关注疫情后复苏主线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2-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思考: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关注疫情后复苏主线事件:近期各地持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观点:全国各地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伴随防控措施持续优化,以及老年人加强免疫接种,为疫情后复苏打下基础,后续防疫产业链(检测&疫苗&药物&医疗设备&供应链)需求增加的同时,常规诊疗将得到恢复。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关注防疫产业链的同时,可以开始关注疫情后复苏主线,疫后主线:济川药业、康缘药业、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智飞生物、康希诺,关注眼科医院等医疗服务板块以及择期手术类药械板块;防疫产业链(检测&疫苗&药物&医疗设备&供应链)。

表现复盘:本周板块上涨,估值逐步修复涨跌幅:本周医药板块上涨 1.31%,跑输沪深 300指数 1.21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倒数第 10;截至 2022年 12月 2日,医药板块 2022年累计跌幅18.43%,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倒数第

10。成交额:医药行业本周成交额为 5972亿元,占全部 A 股总成交额比例为 13.0%,较上周环比下降 2.3pct,高于 2018年以来的中枢水平(8.3%)。估值:截至 2022年 12月 2日,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历史 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 26.2倍,环比上升 0.4。医药行业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 147%,较上周环比下降 1.1pct,低于四年来中枢水平(174.0%)。沪港通&深港通持股:截至 2022年 12月 2日,陆港通医药行业投资 1842亿元,医药持股占陆港通总资金的 10.8%,医药北上资金环比增加 45亿元。

细分板块涨跌幅分析:据 Wind 中信医药分类,本周医药各子板块估值除化学原料药略有下降外(-0.35),其他板块均估值上升,其中医药流通(+1.48)、化学制剂(+0.62)和医疗器械(+0.39)为估值上升前三板块;截至 2022年 12月 2日,估值排名前三的板块分别为医疗服务、化学制剂和中成药,市盈率分别为34倍、30倍、29倍。

根据浙商医药重点公司分类板块来看,本周仅 API 及制剂出口(-0.1%)和 CXO(-0.6%)版块有小幅下跌,其他各板块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医药商业(+7.3%)、科研服务(+5.9%)、和医疗器械(+4.3%)为涨幅前三板块。分板块看,医药商业的一心堂(+21.0%)和老百姓(+11.3%)强势领涨,科研服务的泰林生物(+37.8%)和优宁维(+31.4%)对子版块拉动较大。

2022年医药年度策略:拥抱新周期疫情复苏、政策周期消化、企业经营周期过渡,把握 2023年医药新周期主线。

推荐方向:疫后主线(防疫产品/药店/医疗服务/疫苗)、创新药械及配套产业链(CXO/原料药)等;

逻辑支撑:①疫情周期: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带来诊疗量恢复;②政策周期:控费政策持续优化带来合理量价预期;③产品周期:创新药械产品持续迭代满足未及需求的量。

2023年行业边际变化:后疫、集采时代“量”的修复。疫情防控持续优化,新冠疫苗、新冠特效药、贴息等医疗新基建放量;卫健委、医保局等配套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政策持续推进,联盟集采促进放量;仿制药集采、脊柱等高耗集采、续标政策规则延续科学、合理化;

疫后主线:济川药业、康缘药业、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智飞生物、康希诺,关注眼科等医疗服务;

配套产业链: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百诚医药、九洲药业、康龙化成、诺唯赞、键凯科技、健友股份等;

创新药械:迈瑞医疗、澳华内镜、海泰新光、心脉医疗、奕瑞科技、复星医药、贝达药业、科济药业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动;疫情结束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