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政策持续优化,关注防疫新主题和常规医疗消费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杜永宏,陈成 2022-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本周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上涨1.18%,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23位,跑输沪深300指数1.34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18.23%,在申万31个行业中排第19位,跑赢沪深300指数3.42个百分点。当前医药生物板块PE估值为25.1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为137%。从子板块看,医药商业和医疗器械上涨居前,涨幅分别为6.99%和1.23%。个股方面,本周上涨的个股为284只(占比61.7%),涨幅前五的个股分别为易瑞生物(43.6%)、爱朋医疗(41.1%)、丰原药业(33.4%)、优宁维(31.4%)、嘉事堂(30.5%)行业要闻:12月4日,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控股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收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函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二十条有关规定,公司自主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2价(Alpha/Beta变异株)S三聚体蛋白疫苗(项目代号:SCTV01C)经国家有关部门论证被纳入紧急使用。临床前及临床研究数据显示,SCTV01C与灭活苗接种后的安全性高度相似;在免疫原性方面,针对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Omicron)BA.1和BA.5变异株均能诱导出均一的、超高的真病毒中和抗体滴度,分别达到了对比灭活苗的预设优效终点指标和对比辉瑞mRNA疫苗的预设非劣终点指标,展示出了突出的广谱交叉保护优势和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变异株的高效防感染潜力;此外,使用SCTV01C进行加强免疫后12个月时中和抗体滴度值仍可维持在170-678的较高区间,展示出SCTV01C突出的免疫持久性。

本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要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以加强构筑重点人群免疫屏障。据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80岁以上老年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742.6万,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约占80岁以上人口的40%,国内重点人群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进入防疫新时期,对重点人群的免疫保护至关重要,通过疫苗普及加强,可以显著降低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群尤其是伴有基础疾病人群的致死率。近期多款新冠疫苗密集获批上市,神州细胞的2价新冠疫苗为国内获批的第一款针对突变株的新冠2价苗,优势明显,随着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针对突变株的疫苗研发进展不断推进,具备良好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的高价广谱新冠疫苗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本周大盘震荡上行,医药生物板块小幅上涨,跑输大盘指数。本周广州、北京等多地陆续出台防疫优化政策,包括调整风险管控措施、取消全域核酸检测、部分公共场所取消核酸核验,四类药品销售取消登记限制等,政策走向进一步明朗。行业消息方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通知,第一款新冠二价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国家对于接种高效疫苗构筑全年龄段尤其是重点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本周冠脉支架接续采购中选结果公布,相较于2020年的首次集采,中标价格小幅提升,并且附加伴随服务费,国家对于集采温和理性的态度进一步体现。防疫新时期新阶段,一方面继续关注防疫相关主题投资机会,一方面重点关注常规医疗医药消费复苏企稳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连锁药店、创新药、特色器械、医疗服务、二类疫苗、品牌中药、血制品、研发外包等。

个股推荐组合:益丰药房、丽珠集团、贝达药业、华兰生物、凯莱英;个股关注组合:老百姓、国际医学、康泰生物、新华医疗、恒瑞医药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业绩风险;事件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原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