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通快递-SW事件点评~港股:行稳致远,长期推荐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许可,周延宇 2022-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通快递发布 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

财务方面,2022Q3,中通快递实现营业收入 89.45亿元,同比增长21.03%,其中核心快递服务收入 86.47亿元,同比增长 22.73%;实现毛利 24.44亿元,同比增长 55.87%,调整后净利润 18.73亿元,同比增长 63.13%。

业务方面,2022Q3,中通快递完成业务量 63.68亿票,同比增长 11.72%,市占率达到 22.12%,同比提升 1.30pcts。

投资要点:

量价齐升,成本稳定,Q3业务量及利润双优异增长2022Q3,中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达到 1.36元,同比增长 9.86%或0.12元;单票成本 0.98元,同比略微增长 0.78%或 0.01元;单票毛利 0.38元,同比增长 42.70%或 0.11元;毛利率同比提升 6.47pcts至 28.11%。单票调整后净利润 0.29元,同比上升 0.09元,环比上升0.01元。同时,中通快递完成业务量63.68亿票,同比增长11.72%,超出行业增速 6.56pcts,市占率同比提升 1.30pcts 至 22.12%。

量价齐升,成本稳定,三季度中通快递最终完成调整后净利润 18.73亿元,同比增长 63.13%。尽管宏观经济疲软,新冠疫情反复导致重重干扰,中通快递 Q3仍实现业务量及利润双优异增长。

前瞻性投入逐渐见效,产能爬坡下的业绩稳健2022Q3,中通快递资本开支 20.55亿元,同比下降 20.04%,资本开支规模再度收缩。成本拆分来看,运输成本方面,虽然柴油价格高涨与疫情影响对快递运输成本带来压力,但中通快递通过自有高运力车辆占比提升(提升 4.07pcts 至 84.55%)、以及路线规划改善下车辆装载率提升,单票运输成本仍同比减少 0.01元至 0.49元;分拨成本方面,虽然疫情减弱固定成本摊销、及人工成本通胀导致分拨成本承压,但中通快递凭借自动化驱动的效益提升(分拣设备增 加 71套至 441套),单票中转成本同比仅增长 0.02元至 0.30元。

最终单票快递服务成本仅提升 0.01元。尽管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但公司受益于前瞻性投入及产能爬坡,运营成本仍然保持稳定。展望明年,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后需求的修复,油价回归,以及在中通快递加速扩大市场份额的战略侧重下、前瞻性投入的自有高运力车辆规模及自动化设备也将继续发挥规模降本作用,公司业绩将长期有保障。

行稳致远,持续推荐电商快递龙头中通快递21Q4-22Q3是中国快递行业格局改善、定价能力修复的红利期,Q4开始,虽然提价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但电商快递稳定的竞争格局已经充分验证,板块逐渐从周期成长向价值成长属性切换,投资方法也应切换为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虽然市场价格竞争趋缓,但中通快递内部持续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数智化营运提升运营效益和盈利能力,为收入端和利润端都带来了增长。受油价上涨、疫情影响、美股政策等外部因素影响,中通快递股价有所调整。但中通快递定价能力领先、成本优化的长期趋势不变,公司业绩也将长期保持稳健,长期推荐电商快递龙头中通快递。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预计中通快递 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2.06亿元、424.44亿元与501.3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22亿元、78.38亿元与 96.35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17.46、14.98与12.18。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增速不及预期、价格战重启、管理改善不及预期、成本管控不及预期、加盟商爆仓、中美关系不稳定。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