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茂股份三季报点评:下游需求放缓业绩承压,Q3毛利率环比微降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姚健 2022-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茂股份发布公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 20.34亿元,同比下降 9.95%,实现归母净利润 2.91亿元,同比下降 15.50%。

投资要点:

下游需求放缓,业绩短期承压。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0.34亿元,同比下降 9.95%,实现归母净利润 2.91亿元,同比下降15.50%,降幅超过增速主要源于毛利率的下降,业绩承压主要原因为国际形势波动、经济低迷叠加疫情扰动影响下,制造业投资增长趋缓导致下游需求放缓。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6.87亿元,同比下降 11.60%,环比下降 6.80%,归母净利润 1.11亿元,同比下降18.84%,环比下降 4.10%,Q3业绩环比下降主要源于 1)7、8月高温天气开工情况较弱;2)Q1部分延迟交货导致 Q2基数较高。

Q3毛利率环比微降,费用管控维持稳定。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26.04%,同比下降1.10pct,Q3单季度综合毛利率26.05%,同比下降 3.11pct,环比下降 0.69pct,毛利率环比略微下降,主要源于,1)原材料影响传导较慢,成本端下降尚未在 Q3体现;2)Q1疫情期间产能于 Q2得到补偿,Q2设备利用率较高,基数较大。2022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 10.54%,同比上升 0.26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同比变化-0.19pct/-0.13pct/+0.83pct,费用管控维持稳定。

横向延伸布局,多点开花。公司各事业部齐头发展,横向布局多元领域。1)捷诺保持在锂电浆料搅拌减速机市场的领先优势,并拓展锂电辊压设备减速机客户;2)工程机械业务部已通过中联重科的现场审核,并于 6月获得第一批塔机回转减速机订单;配套于光伏电站跟踪支架的减速机新品已交付中信博进行性能测试,新产品放量可期;3)工业齿轮箱方面,新一代 HB 系列齿轮箱通过满载疲劳测试后,已于 6月全面推向市场;4)精密传动方面,子公司国茂精密已具备谐波减速器约 2500台月产能。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实现收入 29.90、39.65、49.23亿元,同比增速为 2%、33%、24%;实现归母净利润4.52、6.38、7.97亿元,同比增速为-2%、41%、25%,现价对应PE30.

14、21.33、17.07倍,考虑到公司为通用减速机领域龙头,伴 随疫情影响减退、制造业周期回暖,有望充分受益于此,恢复业绩快增,同时公司高端减速机产品布局完善,有望于国产替代进程中进一步扩张高端市场份额,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存在反复可能性,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产品扩产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