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纳影业:深耕主旋律商业化,布局全产业链稳中求胜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姚蕾,方博云 2022-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立近20年的全产业链布局民营影视龙头,经营稳健,募资拟投入电影投资及影投业务:成立于2003年,开始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公司累计出品影片超过250部,累计总票房超过600亿元,其中有16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75部影片票房超过1亿元。

营收位于电影行业前列,连续5年净利润为正。未来将利用IPO募资所得12.43亿元,继续投资电影和扩大影院规模。

第一大股东兼实控人于冬持股22.47%;阿里影业/腾讯持股6.18%/3.88%,为公司第3/6大股东;此外有包括张涵予、章子怡在内的7名明星股东直接持股合计1.09%。

高管于行业深耕多年,经验丰富,且有6位持股,与公司深度绑定。公司具体业务通过设立的各板块业务子公司来开展,营收超90%来自于子公司。

成功转型主旋律商业片投资,带动高毛利发行业务发展,影投业务稳健扩张跻身行业前10:电影投资:主投业务取得长足进步,主旋律影片效益佳。2017-2021年,公司影视投资业务营收5.6/10.0/9.8/7.5/14.5亿元,2021年较疫情前实现逆势增长;2017-2021年主投并上映的影片共计14部(主旋律电影12部),累计票房收入185.5亿元,票房超10亿元的影片6部。成功转型主旋律电影,先后推出“山河海”、“中国骄傲”、“中国胜利”三部曲,其中主投的《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红海行动》进入中国影史票房前十,票房口碑双丰收。公司与林超贤、尔冬升等在内的众多优秀影视人员保持长期合作,资源整合优势明显,高质量影片的持续产出能力强。公司筹备《红海行动2》《智取威虎山前传》《血战上甘岭》《汶川大地震》等主旋律电影,《无名》《长空之王》《少年时代》等杀青待定档影片。

电影发行:营收回调,看好后疫情时期的长期发展。2017-2021年,发行业务营收6.4/7.9/9.6/4.7/10.2亿元,代理发行业务占比较高(主要代理发行公司出品电影),2021年近90%。2020年受疫情影响,发行营收明显下滑,2021年已基本恢复,相比疫情前2019年增长5.82%。

院线&影院:“博纳影城”品牌初步受到市场认可,上座率高于市场整体水平,未来将继续扩充影院版图。公司自2019年取得院线牌照以来,加速布局下游产业链。

2019-2021年院线业务取得营收2399.6/961.7/2164.4万元,占比较小。影院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末公司影投共拥有自有已开业影院101家/841块银幕(2019年末为79家影院/654块银幕),拟以募投资金开设10家影院。2014-2021年影院业务营收5.2/7.6/8.2/9.1/10.2/11.6/4.1/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4%。2021年影投票房收入7.5亿元,市场占有率1.6%,位列国内影投公司第8名。

公司财务状况稳健,营收稳健增长,毛利率水平相对稳定,5年维度看合计经营净现金流为正,周转水平位于行业中游:经营情况:2014-2021年营收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15%,2014-2021年、2022H1,营收12.1/14.3/19.0/20.0/27.8/31.2/16.1/31.2/14.7亿元,净利润0.3/0.4/1.0/2.0/2.6/3.1/1.9/3.6/2.3亿元,2019-2021年净利率稳定在11%左右,2014-2021年毛利率维持在40%左右,均位于行业中上游水平。期间费用率控制较好,整体下降。

运营及偿债能力:2017-2021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处于行业中游水平,运营整体良好;存货账面价值先升后降,2021年末库存商品达13.4亿元,其中有账面余额超过1亿的影片5部。2017-2021年,资产负债率小幅上升,长期负债/总资产水平较低,稳定在11%左右。疫情影响影院营业及观影需求,中长期看好票房热度恢复,国产片韧劲足,剧情片表现较好,主旋律电影迅速崛起:经济发展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拉动文化消费需求增长,推动电影产业发展。影院为电影产业链主要实现收入的终端,2011-2021年,国内影院数和银幕数逐年增加。

电影投资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民营企业运作机制较为灵活,影片聚焦市场热点题材,收益较高,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内容供给端来看,疫情后国产片供给相对充足。2021年,国产影片数量较2019年增长10.68%,其中8部国产影片进入票房收入前十榜单。上映剧情片数量占比逐年上升,2021年已过半。主旋律电影迅速崛起,2014-2021年主旋律电影的票房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47%,2021年实现票房116.8亿,同比增长31%。

疫情后观影人数逐步恢复、平均票价上涨、场均收入小幅提升,看好电影行业中长期恢复与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3.2/5.6/6.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3/0.41/0.48元,对应PE分别为47/27/23X。短期看,中国电影市场受疫情影响,存在反复;中长期看,线下观影具备社交场景独特性,在常态化防控及供给端逐步恢复的前提下,将逐渐回暖。国产电影市场韧性强,单片天花板高,主旋律电影近年来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公司为民营影视龙头,内容端整合优质行业资源,实现主旋律电影高品质高票房标准化可持续输出,储备《无名》等优质影片,后续投拍计划丰富。基于此,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存货减值、观众观影需求变化,经营业绩季度波动,影视作品拍摄进度/表现低于预期,影视制作以及影院经营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侵权盗版,影院建设不确定性,新影院培育期增长,业务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优质影片供给不足,票房增长不达预期,影院消防安全及卫生等公共安全,新传播媒体替代,产业准入及税收等政策变动,电影分账比例变化,估值中枢下移等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