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三季报总结:抗压成长,食饮性价比凸显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邓晖,朱宇昊 2022-1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经历Q2、Q3的消费场景波动,叠加上游大宗商品涨价影响,食饮行业在动销、原料两端均受冲击,估值下行至近3年底部;我们认为,Q2、Q3属于暂时性冲击,同时消费场景波动的考验,使抗压能力强的优秀企业进一步凸显,份额提升可期,Q4及23H1可期。

2)白酒板块,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迎驾贡酒、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口子窖等;啤酒板块,重点推荐重庆啤酒、青岛啤酒等;乳品板块,重点推荐伊利股份、新乳业、中国飞鹤等;食饮连锁板块,重点关注华致酒行、紫燕食品、绝味食品、五芳斋等;调味发酵品板块,重点推荐海天味业等。

食品饮料行业:抗压稳健增长,Q3环比改善1)我们以A股食品饮料行业作为研究样本,22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实现总收入7,205亿元,同比+7.35%,归母净利1,399亿元,同比+12.47%,在消费场景波动环境下,抗压稳健增长;食品饮料行业毛利率为48.07%,同比+1.16pct,净利率为19.18%,同比+1.02pct。

2)22Q3,食品饮料行业总收入同比+8.89%,归母净利同比+11.91%,虽然Q3消费场景波动压力仍大,但收入/利润增速环比均有改善,分别+2.36/+2.17pct。

食饮PE(TTM)估值28倍,处于近3年底部截至10月31日,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市值47,800亿元,PE(TTM)估值为28.07倍,处于过去3年/5年/10年估值区间的0%/15%/24%分位水平,白酒、啤酒、乳品、调味品、肉制品估值均处于低位。

食饮左侧机会增加,基金重仓占比提升截至22Q3末,食品饮料行业基金重仓总市值为5096.37亿元,占基金总重仓的比例为16.46%,同比+1.44pct,环比+0.37pct;白酒、啤酒、预加工、熟食、零食重仓占比提升,分别环比+0.31/+0.22/+0.03/+0.02/+0.01pct。

细分板块:白酒、预制菜引领增长,肉制品盈利改善从细分板块看,22年前三季度,白酒、预加工食品、调味发酵品、啤酒板块收入、利润均实现正增长,此外,肉制品Q3利润端表现良好,乳品收入增长稳健。具体来看:1)白酒:22年前三季度总收入/归母净利同比+16.04%/+21.17%,22Q3同比+16.34%/+21.26%,引领食饮行业增长。

2)预加工食品:22年前三季度总收入/归母净利同比+12.39%/+20.55%,22Q3同比+14.55%/+40.73%,增速环比提升。

3)调味发酵品:22年前三季度总收入/归母净利同比+11.30%/+3.71%,22Q3同比+10.67%/+7.58%,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受原材料涨价影响。

4)啤酒:22年前三季度总收入/归母净利同比+8.56%/+13.60%,22Q3同比+10.90%/+7.76%,Q3收入环比提升,利润率短期受到原料大麦涨价影响。

5)肉制品:22年前三季度总收入/归母净利同比-11.08%/+10.79%,22Q3同比+4.46%/+75.61%,上半年收入下滑主要受猪肉价格下降影响,22Q3肉制品企业利润率大幅提升,主要由于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大幅回升,肉制品企业低价储存的冻肉库存释放利润弹性。

6)乳品:22年前三季度总收入/归母净利同比+7.72%/-7.30%,22Q3同比+4.12%/-33.30%,22Q3收入环比放缓,归母净利下降主要受费用刚性及原材料涨价影响。

风险提示消费场景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调整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