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行业2022年三季报总结:行业稳健增长,扩产蓄力充分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晨 2022-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军工行业前三季度增长稳健, 盈利水平保持稳定。 22年前三季度军工行业整体实现营收 2977亿元、同比+13.1%,归母净利润 317亿元、同比+15.6%;利润端增速持续高于收入端,规模扩张下效益不断提升。 前三季度行业整体毛利率为 25.5%、同比+0.03pct,净利率为 10.6%、同比+0.2pct,利润率水平保持稳定。 22Q3军工行业整体营收与净利润同比+8.7%/+8.2%,环比-12.5%/-16.4%,主要由于 Q3相对淡季,且三季度疫情对生产交付产生一定影响。

备货充分存货增加, 在建工程与资本开支反应行业积极扩产。 22年三季度末军工行业存货 2171亿元、较年初+20.3%;随着前期批量订单逐步交付结转,合同负债金额较年初-18.2%,关注后续订单节奏、及预收款项对行业现金流的改善。 三季度末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分别较年初+11.6%/+3.9%,前三季度资本性支出 209亿元、同比+11.7%,行业整体处于扩产节奏。

航空航天增速领先、电子信息化盈利水平提升, 上游业绩释放与扩产延续。

22年前三季 度 航 空 与 航 天 领 域 营 收 同 比 +14.7%/+20.2% , 归 母 净利 润 同 比+18.2%/+18.5%。 电子信息化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8.1%/+10.5%,去年同期高基数下、增速有所放缓; 毛利率同比+2.0pct、净利率同比+0.4pct,盈利能力仍有提升。上游环节业绩增速与盈利能力保持领先,前三季度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20.8%/+31.2%; 资本性支出同比+63.2%,积极扩产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扩张。

业绩结构性分化,航发和军工电子产业链增长持续性强。 22Q3航空主机厂环节收入端增速下降,或与交付节奏相关;受批产结构性因素及增值税政策调整影响, 利润端出现下滑。 航发产业链主机环节由于交付节奏原因, Q3收入同比小幅下降;受减值计提影响, Q3利润环比下滑。 中游锻造环节延续高增长趋势,高温合金板块 Q3毛利率逐步企稳、业绩环比提升。军工电子产业链集成电路板块业绩强势增长、利润率水平在高位仍有提升。

投资建议 军工基本面投资时代,布局长坡厚雪赛道。军工电子作为武器装备的基石,信息化叠加国产化双重驱动,最具成长弹性; 军用航发列装备发+换发+维修三重成长逻辑,长产业链条带动国内配套市场巨大空间; 兼具战斗力和耗材属性,备战演训下导弹产业链受益终端需求放量。

展望四季度,关注新采购与交付情况。 2023年作为“十四五”中段,新一轮武器装备采购订单蓄势待发,关注后续新签订单节奏,以及四季度伴随产品交付带来的产业链各环节现金改善与业绩提升。

建议关注振华科技一体化军工电子平台龙头、 国博电子 T/R 组件平台龙头、振华风光国内军用模拟 IC 核心供应商、 中航重机航空结构件一体化平台。

风险提示 军费增长不及预期、国防信息化建设与国产化替代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疫情影响供应链配套与产品交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