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立高食品:逆势实现收入正增,Q3业绩符合预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立高食品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51亿元,同比+4.58%,归母净利1.00亿元,同比-49.14%,扣非净利0.94亿元,同比-50.97%。

投资要点:n克服多重压力实现收入正增长,业绩符合预期。公司Q3单季度实现收入7.28亿元,同比+2.51%,归母净利0.30亿元,同比-50.53%。

Q3国内疫情反复,消费力整体较疲软,多地封控导致公司主要下游饼店、商超客流量下滑较严重。从公司主供饼店渠道的烘焙原料同比下滑0.85%可以看出,下游烘焙需求较低迷。叠加去年Q3公司商超爆品放量,带来较高基数,2021年Q3收入同比增长33.84%,从而今年Q3收入表现较疲软。公司面对外部压力,积极开发餐饮及新零售渠道以拓增量,Q3餐饮实现收入超50%的同比增长,另外饼店渠道通过渠道下沉等措施扩大客户覆盖面,发挥冷冻烘焙产品优势(Q3冷冻烘焙收入同比+4.5%),Q3饼店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环比提速。利润方面,由于油脂价格存在一定滞后性,Q3公司仍部分采用高价原料,需求疲软下公司更多让利渠道,以及继续摊销股权激励费用,利润仍然表现下滑。若剔除激励费用后,Q3扣非净利0.51亿元,同比-26.77%,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n成本压力环比改善,股权激励费用与加大研发投入影响利润表现。公司Q3单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2.10%,同比下降1.53pct,降幅环比缩窄明显(Q2毛利率同比下降6.04pct至29.36%)。我们判断,与Q3油脂等主要原料价格相较此前高点稍有回落有关,Q3棕榈油期货均价环比下降27.5%至8100元左右。但由于期货价存在滞后性,公司仍有部分采用此前高价原料,且河南新厂区尚处产能爬坡阶段,因此毛利率同比仍略有下滑。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38pct至11.95%,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上升2.71pct至8.39%,研发费用率同比上升1.54pct至5.07%。管理费用率上升主因股份支付影响,研发费用率的上升预计与口径调整有关,此外公司今年加大了对新品研发的重视程度。综上影响,公司Q3净利率同比下降5.32pct至4.13%。全年激励目标有希望达成,成本压力逐步减小,静待需求改善。今年在市场需求较弱的情况下,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同时开始重视大客户需求,围绕商超、星级酒店、连锁餐饮等客户需求进行研发创新,持续丰富产品矩阵。此外,公司坚持以提升市占率、保证规模扩张为导向。上半年竞品由于本身规模不大,且让价切入部分商超大客户,从而实现快速增长。市场担忧行业竞争趋烈,我们认为,行业目前处于成长早期,公司在供应链、产品、渠道等各方面拥有领先优势,目前公司已加强点对点服务,并适当增加促销力度让利渠道。展望Q4,烘焙行业渐入旺季叠加今年春节时点较早,虽需求环比弱复苏,但公司将通过加大促销以及销售人员激励的方式,尽力冲刺全年收入同比增长8%的激励目标。利润端,油脂价格呈下降趋势,预计Q4成本压力继续环比改善。产能利用率在旺季下环比提升(产能利用率在70%+左右),但考虑到需求较疲软情况下预计公司减小促销力度的可能性较小,叠加新一轮激励费用计提,预计利润继续慢于收入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认为,疫情是短期影响,公司受益于烘焙行业发展,渠道扩张与品类升级创新推进有条不紊,长期成长逻辑清晰。考虑到疫情、原材料成本上涨及股票激励费用的影响,我们下调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1.76/2.57/3.31亿元,EPS为1.04/1.52/1.95元/股,对应PE分别为73/50/39倍,若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对应PE分别为53/40/3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改善趋势不及预期;2)产能投放不及预期风险;3)食品质量安全风险;4)新品推广不达预期风险;5)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6)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高食品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