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荃银高科:优质种企多产品布局,销量增长未来可期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徐卿 2022-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5.4亿元,同比增长 28.1%,实现归母净利 3782.6万元,同比增长 4043.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408万元,同比减少 86.9%。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5.7亿元,同比增长 9.4%,环比增长8.7%,归母净利润为 734.7万元,同比减少 13.6%,环比减少 2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992万元,同比减少 782.8%。营收实现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种子销售以及订单粮食业务增长;费用端来看,员工持股计划摊销费用 1582.8万,较 21年同期减少 2531.4万元。单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共计 3726.8万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 4274.5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出现同比下滑主要系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4314万元。从历史经营情况分析,公司的经营收入以及利润主要将在四季度产生,公司种子优质,广泛受到认可,市占率不断提升,前景光明。

全球粮价存在波动因素,国内价格稳定,种植景气度维持高位,公司产品矩阵丰富市场竞争力强。从国际社会来看,受俄乌地缘冲突的影响,俄罗斯部分粮食出口运输出现不确定因素,乌克兰作为主要粮食生产国,分析机构 UkrAgroConsult公司称,乌克兰 2022年玉米收获产量预计为 2700万吨、小麦 1890万吨,同比减产近 35-40%。根据 wind数据,截至 22年 10月 25日,玉米现货价格 2864.4元/吨,小麦现货价 3186.7元/吨,处于相对高位。我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止至 10月 9日,我国秋粮已经收获 7.4亿亩,完成进入达 56.5%。东北、西北、黄淮海地区秋粮涨势较好,玉米产量有望达到 2.7亿吨,小麦产量有望达到 1.4亿吨,大豆产量预计在 1950-1970万吨,稻谷产量超过 2亿吨,整体上我国粮食供应充足。稻米方面,经国务院批准,2022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 50公斤 124元、129元和 131元,分别上涨 2元、1元、1元,在 2021年基础上进一步上调。公司作为“育繁推一体化”的高科技种业企业,2020年收购新疆祥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上半年完成金丰源公司收购,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品矩阵,拥有水稻、玉米、小麦等多样产品,未来种业维持高景气,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种业发展环境规范化,有助于真正拥有研发实力的优秀种企成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粮食安全与种子安全的重要性;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针对种子问题明确的三项任务中也提到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翻身仗。2021年 7月,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为落实相关要求,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修改了国家级玉米、稻品种审定标准,针对玉米与稻皆在基本条件中增加一致性和真实性要求,对检测差异位点数目进行调整。转基因种子相关工作顺利推进,若能实现商业化将迎来广阔市场空间,产生的增量将由种子、农民、土地三方进行瓜分,荃银高科作为优质“育繁推一体化”的高科技种业企业将从中受益。根据我国国审评定数据,荃银品种米质表现优异(主力在 1-2级,一般在 3级),而其他指标也领先行业,符合未来居民消费习惯升级趋势,市占率有望提升至 20%,进一步拉动公司水稻业务销售收入增长。同时公司注重研发创新,推进产品迭代,截至 22年上半年,公司拥有自主或合作选育的水稻品种共计 385个(国审 205个),玉米品种 81个(国审 15个),小麦品种 15个,还选育了一批优质南瓜、西瓜、甜瓜等新品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 2022-2024年 EPS 分别为 0.33元、0.45元、0.62元,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 43/32/2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荃银高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