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博电子:业绩高增长,军民市场需求共振助推公司成长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郑小霞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10 月25 日,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度报告。根据公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1 亿元,同比增长59.71%;实现归母净利润4.02 亿元,同比增长37.63%。

经营业绩持续高增长国博电子主要从事有源相控阵 T/R 组件和射频集成电路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有源相控阵 T/R 组件属于军工电子产品,主要用于军用有源相控阵雷达领域,未来随着 5G 垂直应用发展,也将应用于民用有源相控阵雷达领域;射频集成电路属于模拟集成电路,主要用于移动通信基站等射频通信领域。

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1 亿元,同比增长59.71%,系市场需求持续增长T/R 组件和射频模块销售收入增加所致;实现归母净利润4.02 亿元,同比增长37.63%,系销售规模增加所致。

公司处军工电子产业链中游,产品应用于军用雷达及射频通信领域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军工电子产业链可概括为上游元件和器件、中游组件和微系统以及下游整机。上游元件和器件是整个军工电子产业的基础,中游组件和微系统是下游军工电子整机的重要子系统,涵盖微波组件、计算机组件、通信组件等,下游整机领域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和武器平台上的电子信息系统,后者为其他产业集群配套。国博电子主要产品为有源相控阵 T/R 组件、 砷化镓基站射频集成电路等,均属于模拟集成电路。其中有源相控阵 T/R 组件主要应用于军工电子中的军用雷达领域,射频集成电路主要应用于通信领域。

军用雷达领域,相控阵雷达是由大量相同的辐射单元组成的雷达面阵,具有波束切换快、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可同时跟踪多个目标,具备多功能、强机动性、高可靠性能力,其逐渐取代传统的机械扫描雷达,成为当今雷达发展的主流。相控阵雷达根据天线的不同分为无源相控阵雷达和有源相控阵雷达。无源相控阵雷达仅有一个中央发射机和一个接收机,发射机产生的高频能量,经计算机主动分配给天线阵的各个单元,目标反射信号也是经各个天线单元送达接收机统一放大;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每个天线单元都配装有一个发射/接收组件(T/R 组件),每一个T/R组件都能自己发射和接收电磁波,因此在频宽、功率、效率以及冗度设计方面均比无源相控阵有巨大优势。正因如此,有源相控阵雷达造价高昂,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所述,一部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系统成本占雷达总成本的70%-80%,而 T/R 组件又占据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成本的绝大部分。

射频通信领域,射频即射频电流,其原理为当交变电流流过导体时,导体周围会形成交变的磁场,即电磁波。当电磁波的频率超过 300KHz,其在经过大气层外缘时会形成电离层反射,从而具备远距离传输能力。通信射频的频率范围一般在300KHz 到300GHz 之间。从历史发展来看,通信技术经历了从2G 到3G、4G,以及逐步迈向5G 的转换,其应用频率也不断升高。2017 年11 月,工信部规划明确了厘米波的3.3-3.4GHz(原则上限室内使用)、3.4-3.6GHz 和4.8GHz-5.0GHz 频段作为5G 系统的工作频段,我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 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随着技术的发展,工信部陆续将 700MHz、2.6GHz 频段用于5G 工作频段,并已着手开展5G 毫米波频段的规划工作,推动5G 高、中、低频段协同发展。相较于4G,具备高频率微波波段的5G 技术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目前拥挤的带宽波段,并且能够大幅提升传输速率和传输质量,使得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时延高可靠和低功耗大连接等典型技术场景得以实现。5G 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将为移动通信基站市场带来增长。

公司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取得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公司对行业前沿技术和产品应用技术进行积极的研究,形成了 T/R 组件和射频模块、射频芯片的核心技术平台,均应用于公司的自产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射频芯片平台方面,国博电子基于以化合物半导体为基础的非线性模型抽取、非线性仿真设计、芯片电磁场仿真、封装及基板电磁场仿真、功率放大器及功率器件热模拟与仿真、模拟电路设计与仿真、移动通信用射频芯片可靠性分析与测试等核心技术,形成了移动通信基站用射频芯片、移动通信终端用射频芯片、微波毫米波芯片等产品设计技术,形成了系列化的射频芯片产品。有源相控阵 T/R 组件及射频模块平台方面,针对 T/R 组件和射频模块小型化、高密度、大功率、定制化等发展趋势及要求,国博电子结合一体化结构设计技术、高可靠封装互连技术、微型化组装工艺技术、大功率模块设计、全自动生产制造技术,建立了设计、工艺和测试三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了小型化、多功能化、低成本的 T/R 组件和射频模块。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6、7.12、9.81 亿元,同比增速为40.0%、38.1%、37.8%。对应 PE 分别为87.60、63.41、46.03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低于预期,研发不及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