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晶科技:小而美的石英坩埚龙头,技术+客户保障长期竞争优势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张雷,陈明雨 2022-10-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领先的石英坩埚制造企业,绑定大客户助力行稳致远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石英坩埚制造企业,主营业务为石英坩埚产品、硅材料清洗服务、切削液处理服务。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74亿元、5.60亿元、8.48亿元,同比增长4.68%、-2.42%、51.5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9亿元、0.85亿元、1.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0%、45.23%、56.86%。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35.72%,归母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23.65%。

石英坩埚:光伏+半导体双轮驱动景气向上,客户+原材料为主要壁垒石英坩埚是拉晶环节的必备耗材,受到光伏、半导体双轮驱动景气维持高位,我们预计2022年石英坩埚需求量约62.04万个,对应市场空间40.32亿元。从竞争格局来看,石英坩埚供给分散,未来绑定大客户、石英砂资源充裕的厂商有望突围。欧晶科技作为石英坩埚唯一上市公司:1)深入绑定TCL中环的同时积极发展新客户,2019年-2021年对TCL中环的销售收入逐年增加,2019-2021年对其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52%、90.61%、89.12%,同时近三年,公司分别新增客户15、18、21家,客户结构持续优化;2)与全球最大的高纯天然石英砂供应商西比科是战略合作关系,锁定产业链紧缺的石英砂环节,2019年-2021年向其中国代理商(北京雅博)采购高品质石英砂占当年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39%、20.83%、12.42%。

集硅材料清洗:自动化为发展重点,降本增效摆脱劳动密集硅材料清洗作为拉晶环节配套服务,受到下游光伏扩产拉动显著,2022年预计市场空间28.62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硅材料清洗厂商多为硅片厂配套,具有规模小、劳动力密集的特点,我们认为未来拥有规模优势和自动化降本能力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1)规模优势:群达环保(2018年新三板摘牌)2018年营业收入仅2723万元,同年欧晶科技硅清洗业务收入1.57亿,具有显著规模优势;2)降本能力:2018-2021年之间人工成本均占硅材料服务成本40%以上,而欧晶积极推进降本增效,单位人工效率稳定增长,2018-2021年硅材料清洗业务生产效率分别为7.1、8.8、10.3、10.7吨/人,人均效率不断提高。

盈利预测与估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是石英坩埚行业龙头,受益光伏装机需求快速增长及大客户产能加速扩张。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1.95、3.01、3.9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42、2.19、2.88元/股,对应PE分别为26、17、13倍。我们选取光伏耗材板块的金博股份(碳碳热场龙头供应商)、天宜上佳(碳碳热场新秀,2021年扩产2000吨)、石英股份(高纯石英砂国内龙头)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可比公司2022-2024年平均PE为46、27、20倍。给予公司2023年行业平均27值倍估值,对应目标市值81.27亿元,对应当前股价有63%涨幅。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单一客户集中度较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晶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