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行业点评:携程集团发布2022二季报,成本管控强,海外复苏延续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易永坚 2022-09-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携程发布 2022年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1)公司二季度实现净营收 40.11亿元,同比-31.9%,环比-2.4%;经调整 EBITDA 为 3.55亿元,同比-61.2%;归母净利润 0.69亿元,上年同期为-6.47亿元。2)上半年实现营收 81.20亿元,同比-18.8%;经调整 EBITDA 为 4.46亿元,同比-36.3%,归母净利润-9.20亿元,上年同期为 11.33亿元。

平安观点:

国内业务受疫情严重冲击,海外强劲复苏延续:Q2净营收 40.11亿元,优于市场预期。分业务来看,二季度住宿预订收入 13.57亿元,同比-44.7%,环比-6.4%;交通票务收入 17.63亿元,同比-14.7%,环比+6.0%;

旅游度假收入 1.22亿元,同比-66.8%,环比-1.6%;商旅管理收入 2.10亿元,同比-46.2%,环比-5.4%;其他收入 5.64亿元,同比-8.1%,环比-13.5%。二季度上海、北京及国内多城市的封控及静默管理对公司业务形成严重冲击,涉及跨区域流动业务均受较大影响,但海外市场强势反弹对公司交通票务形成支撑,携程二季度国际平台机票和酒店的预定量同比增长超 100%,在欧美市场的收入已经超过 2019年同期。

成本管控到位,利润环比改善:1)22Q2毛利率为 75.7%,同比-3.6pct,环比+1.6pct,主要系呼叫中心人员固定成本杠杆影响,毛利水平维持在合理区间。2)公司成本费用管控到位,研发、销售、管理费用均有较大幅度压缩,22Q2研发/销售/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下降 20.4%/41.1%/15.3%,占净收入比分别为 44.2%/20.6%/15.1%。3)Q2归母净利润 0.69亿元,Q1为-9.89亿元,上年同期-6.47亿元;经调整 EBITDA 为 3.55亿元,Q1为 0.91亿元,上年同期为 9.16亿元。经调整项目主要为股权激励费用及对外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目前大环境变化下的业务重整仍是决定利润修复的主要因素。

海外复苏延续,国内暑期表现优于去年同期,预期三季度有望迎来显著恢复:1)国内 7月暑期长线旅游火爆,尽管 8月下旬以来疫情反弹旅行受限,但短线游、周边游对市场形成支撑,暑期旅游市场表现强于去年同期,7月携程国内酒店预订较 2019年增长超过 20%,8月相较 2019年仍保持正增长的势头,且中秋节期间本地酒店预订较 2019年同期实现全量恢复。

2)海外市场延续反弹态势,欧美复苏趋势依然强劲,日本、韩国、泰国入境旅游的放开将加速亚太地区旅游市场回暖,携程国际品牌在 7月和 8月也进一步恢复。

投资建议:携程是 OTA 行业龙头,在产品、用户、供应链等方面优势深厚,APP 下载量跻身全球同品类前十。公司 Q2海外业务已经强势复苏,未来出境游和高端酒旅逐渐成为主流,携程作为 OTA 龙头&满足国人重度服务需求有着极高的壁垒,我们看好其在疫情后大环境改善下的业绩及 估值修复,并对公司未来保持乐观,坚定长期看好。

风险提示:1)疫情影响:疫情反复及防疫政策变化为酒旅行业复苏带来较大不确定性;2)行业政策变动:国家对平台型互联网公司反垄断、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政策风险不容忽视;3)重大负面事件冲击;4)酒店及交通票务直销化率有所提升,市场存在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