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制冷剂行业深度报告之一:三代制冷剂成主流,看好未来景气上行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永磊,董伯骏 2022-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代制冷剂配额不断削减,三代制冷剂成为主流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我国二代制冷剂作为非原料的产量和消费量已于2013年被冻结,2020年配额削减35%,2025年配额削减67.5%,2040年以后将完全淘汰。而三代制冷剂2024年冻结HFCs的消费和生产规模,自2029年才开始削减,因此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三代制冷剂将成为主流。

下游产业稳步发展,带动制冷剂需求提升制冷剂下游主要包括家用空调、车用空调及冰箱冷柜,近年下游产业稳步发展。其中,作为制冷剂第一大应用领域,近年国内空调产量整体呈增长趋势,从2010年的10887.5万台,增至2021年的21835.7万台,年均复合增速达6.53%。随着国内空调冰箱等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发展,维修领域对制冷剂的需求将持续提升。预计2022-2025年,国内氟制冷剂需求量将分别达42.4、45.0、47.1和50.1万吨,呈稳步增长趋势。

三代制冷剂未来景气度将持续上行,规模一体化企业更具竞争优势现阶段三代制冷剂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不利局面,未来二代制冷剂到2025年市场配额将缩减为当前的50%,让出8.7万吨市场份额;三代制冷剂产销量自2024年开始将冻结;同时下游需求持续提升,因此据我们测算,2022-2025年期间制冷剂供需差值分别为11.2/3.5/-3.0/-8.2万吨,进入供需趋紧状态。

而随着份额争夺战拉下帷幕,供需向平衡发展,厂商将以盈利为导向进行生产,我们看好三代制冷剂未来景气度将持续上行,而这其中,规模一体化企业将更具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三代制冷剂生产企业:巨化股份、三美化工、东岳集团、永和股份、联创股份。

综合考虑三代制冷剂未来的发展机会,维持基础化工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技术更新带来降本不及预期;重点关注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创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