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周报:负债成本降低,地产仍是压制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伟 2022-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地产仍是压制银行股的核心因素,而存款利率的调降将有效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缓解息差压力。我们认为,银行目前面临最大的一个风险是信贷增速放缓,信贷增速放缓之后,不良暴露的压力就会变大。银行业需要资产端扩张速度大于不良生成速度,从而维持账面不良率的稳定或者减小。第一,信贷增速是当下选择银行股的最重要考量因素之一,推荐江苏、杭州和成都行。第二,建议关注此前超跌的招行和宁波行,如果地产风险缓解信号出现(政策及其他),估值将会迎来修复。

周度复盘思考:地产仍是压制银行股核心因素n 从交易日看,受到9 月14 日大行降低存款利率消息的影响,15 日银行板块坚挺,但16 日大跌拖垮整周收益率。16 日银行板块下跌,伴随的负面冲击包括:(1)8 月份商品房住宅销售价格疲弱;(2)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继续回落。(3)苏州限购政策恢复;(4)监管鼓励调整金融服务费(15 日消息)。

在息差收缩和中收重要性凸显的背景下,虽然调降服务费率对银行产生一定影响,但地产及引致的信用风险仍然是定价主导因素:从分时走势来看,下跌的主要地产公司和银行走势一致,开盘均走强9 点40 分后开始回落,定价了宏观数据和苏州限购政策。而金融服务费率调整的官方文件则在15 日晚公布,受影响更大的券商板块则是开盘直接下跌定价。

周度专题思考:看待存款利率调降应置于当前货币政策框架下n 静态看,存款利率下调将有效提高银行净利润:政策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存款竞争却导致存款利率上行,挤压银行净息差。如果存款成本调降,将有效改善银行盈利。以1H22 各家银行的存款平均余额为基数,如果各家上市银行,一次性同步调整,静态看,增加净利润的幅度占2021 年全年净利润的比重分布是3.83%-19.16%,且存款优势较小的银行收益较大。实际执行中可能因贷款利率调整、大客户溢价、调整艰难、调整时滞等偏差较大。

未来存款利率调整机制可能是重要观察点:一直以来,银行内部存贷业务参照基准利率,资金业务参照金融市场的各种利率,两种机制共存。

LPR 改革以后,贷款端依照MLF-LPR 的定价路径,存款端则仍以基准利率为参考。1Q22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22 年4 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制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 年期LPR 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如果这种调整机制落地且常态化,存款定价机制的调整颗粒度将变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性会明显提高,且主要收益率曲线也会变得更加平滑。

存款利率降低到银行股的放水行情逻辑链条还很长:历史上降息对银行股的催化,主要是以量补价,贷款利率调降引致需求放量,贷款增速抬升。当下,地产压制缓解之前,中长期企业贷款项目不足以及贷款增速放缓导致账面不良生成率的抬头的风险,仍是主要压制。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超预期收缩;国内疫情反复;贷款质量超预期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