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板块2022年中报总结:疫情冲击承压,下半年修复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芦冠宇 2022-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评级与重点推荐个股:看好后续疫情企稳人员流动畅通后社会服务板块景度气修复,首次覆盖给予社会服务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中国中免、华住集团、锦江酒店、君亭酒店、科锐国际;建议关注:海汽集团、首旅酒店、九毛九、奈雪的茶、海伦司、同庆楼、外服控股、北京城乡、人瑞人才、万宝盛华。

免税:Q2疫情下客流承压,本轮海南疫情拐点已现,期待下半年修复+新店开业。第二季度各地疫情下海南客流收到严重冲击,导致海南离岛免税收入承压,中国中免收入同比下滑37.51%。但得益于机场租金减免,整体业绩表现超预期,毛利率水平维持稳定,公司利润为先战略执行得当。8月份以来的海南疫情当前已出现拐点,日确诊人数逐渐下降,部分免税店陆续恢复开业。中国中免下半年新店开业预计带来可观的增量面积,在海南市场的免税业务布局将进一步完善,品牌体系健全,长期价值提升,下半年修复可期。

重点个股:中国中免:Q2利润超预期,利润为先战略执行显著,期待下半年新店开业带来新看点。Q2疫情下海南客流显著承压,公司经营短期受一定影响,但机场租金减少影响下利润超市场预期。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毛利率依然维持稳定,公司利润为先战略执行效果良好,海南竞争格局趋于良性。下半年海口新店开业有望打开三亚店的接待瓶颈,进一步完善品牌体系,带来内在价值提升。

酒店:境内逐月复苏,境外接近疫前水平,开店短期承压。从恢复情况来看,Q2境内疫情冲击严重,致酒店行业经营表现弱于同期。自5月下旬各地复工复产以来,经营情况逐月改善,进入暑期后,7月份已恢复接近2019年水平。境外放开后复苏态势良好,欧洲市场6月份已经恢复至疫前水平。从开店情况来看,疫情反复冲击下开店拓展工作与投资人信心均受到较大影响,三大酒店集团均下调或取消开店指引,短期有所承压。开店结构中,中高端依然为开店主流,各酒店集团中高端占比有所提升。重点个股:1)华住集团:Q2经调整EBITDA已转正,境内呈现逐月改善态势,境外恢复至疫前水平且净开店创新高,属地化组织架构调整加快全国拓展步伐,总部费用管控取得明显进展;2)锦江酒店:境外复苏接近疫前,Q2净开店表现良好,拟发行GDR深入推进国际化布局;3)君亭酒店:优势区域复苏超预期,经营体现出较强韧性,有序拓店步伐坚定,再融资助力直营店项目加快落实。

餐饮:疫情对2022H1冲击造成较为明显冲击,尤其华南、华东疫情对一二线城市餐饮业冲击较大。我们看好两个方向,1)单店模型优异,疫情下仍能保持较强门店端盈利能力的企业,期待疫情缓解后的边际修复,如九毛九、海伦司、奈雪的茶等。2022H1太二/九毛九/奈雪的茶门店端经营利润率分别达16.5%/11.7%/10.4%,疫情下仍然保持较强的门店盈利能力。2)具备刚需属性的业态,疫情使该部分需求推迟而非消失,企业有望受益于疫情环节带来的需求释放,如同庆楼。

重点个股:1)九毛九:主品牌太二全年拓店步伐稳健,单店模型在疫情下仍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怂火锅实现快速开店,品牌矩阵逐步搭建;2)奈雪的茶:通过数字化、自动化降低人力成本以应对疫情,2022H1奈雪的茶门店/整体门店员工成本率分别达26.0%/34.8%,9月自动制茶机上线后预计将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3)海伦司:海伦司主业态仍有拓店空间,积极尝试新业态海伦司-越进行模式创新进行下沉,未来发展空间可期;4)同庆楼:婚庆需求为刚需,3月以来上海疫情对公司核心区域江苏及安徽造成一定影响,而随着疫情趋稳公司6月预算完成率达103.5%/基本达到1-2月水平,体现疫情仅使刚需递延而非消失,未来疫情恢复后有望带动需求修复。人力资源:2022Q2疫情拖累业绩增速,灵活用工维持相对高景气。2022Q2受全国多地疫情影响,企业招聘流程暂缓、用工需求波动,人资公司基本面承压。但灵工龙头逆势增长韧性足,灵活用工仍维持相对高景气。海外业务发展势头强劲,所有产品线业务均呈持续增长态势,景气度高于国内,国际化先发布局的龙头抗风险能力更强。短期疫情扰动不改灵活用工长期高景气趋势,顺应今年稳增长、保就业的政策主旋律,下半年灵活用工需求或迎反弹;长期持续受益于企业规模扩大+管理能力提升+人力成本刚性上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灵活用工渗透率提升趋势依然明确。

重点个股:1)科锐国际:2022H1灵活用工维持相对高景气;但受疫情反复及封控影响,2022Q2业务需求明显承压,灵工在管人数环比2022Q1基本持平;海外业务延续高增,增速高于国内;医脉同道、禾蛙等技术产品逐渐放量,科技赋能驱动长期成长。2)外服控股:疫情冲击公司核心市场,优质客户资源支撑业绩稳健增长;2022H1灵活用工、业务外包业务增长相对较快,薪税业务同比增速达两位数;预计2022Q2外包业务需求承压,外包营收或环比Q1小幅下滑;拟收购远茂股份51%股权,补齐外包领域蓝灰领岗位短板。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消费需求,门店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宏观经济下行,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锐国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