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望软件中望软件:2DCAD国产替代正当时,3DCAD与“All-in-OneCAx”锻造未来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李璐昕 2022-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AD 下游需求确定性高,中望软件具备国产替代卡位优势:从国内工业软件市场整体来看,其具有起步晚、增速快、国产替代空间大的特点。根据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的数据,2021 年国内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为2414 亿元,仅为全球总市场规模的8.3%,但我国工业生产总值占全球比重却超过25%,存在较大的不匹配,未来几年将维持15%左右增速增长。其中,研发设计类软件因其专业化程度较高特性,国内市场长期被海外厂商把持,国产化率仅为5%。根据IDC 数据,2021 年国内CAD 市场规模为42.1 亿元,增速维持在20%以上。中望软件作为国产CAD 当之无愧龙头,技术、产品与项目经验均具备先发与卡位优势,将持续受益于国产化与正版化趋势。

2D CAD 为稳增长引擎:公司2D 产品可用性高,具备价格优势,市场竞争力有保障。根据公司年报数据,2021 年,2D CAD 贡献公司约71%的收入,是公司收入与业绩增长的主要引擎。公司2D CAD 主要产品ZWCAD 在性能指标和实际使用体验上已非常接近第一阵营水平,在绝大多数应用场景已经具备了替代AutoCAD等海外厂商的能力。此外,其二次开发生态较为成熟,可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但其价格仅为海外厂商的50%-60%,具备极高性价比优势。高性价比使其在国内外市场拓展顺利,共有72 家央企或其下属企业用ZWCAD 全部或部分替代原先使用的AutoCAD 或其他欧美软件产品,覆盖全部97 家央企的74.23%,在关键客户中车的CAD 软件使用覆盖上达到70%-80%;在全球市场,包括中国、韩国、法国和巴西等多个国家在内的超过149 家世界500 强企业的下属企业使用了公司的2D CAD 软件ZWCAD。

3D CAD 与“All-in-CAx”战略锻造未来:公司3D CAD 产品虽与海外厂商存在差距,但在部分场景如机械设计、模具设计等简单通用场景已经能够实现覆盖。此外,几何建模内核是我国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卡脖子”技术。对于3D CAD 软件而言,几何建模内核是核心基础,它决定着软件的能力边界和行业扩展性。公司多年的研发及并购整合(2010 年并购VX),已具有自主3D 几何建模内核,将不断追赶海外厂商脚步。

CAD/CAE/CAM 三者在应用上环环相扣,由协作走向集成,共同辅助企业研发设计的开展,是CAx 发展的必然趋势。中望软件也相机推出“All-in-one CAx 一体化”解决方案,当前已形成产品矩阵。公司CAE 产品已于2020 下半年开始落地创收,开辟收入全新增长点。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力度下降风险;研发不及预期风险;疫情影响公司项目交付风险;产品相对单一风险;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风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对公司 2022-2024 年盈利预测做如下假设:(1) 自产软件:2D CAD方面,公司2D CAD产品性能与应用场景已接近海外厂商水平,产品从中小客户逐渐向大客户渗透,国产替代节奏稳中有进,结合22年疫情影响,我们预测22-24年业务收入增速为26.1%、28.4%、31.5%。3D CAD方面,公司3D CAD产品拥有自主内核,平台化推进有望逐步进行市场推进,我们预测22-24年业务收入增速为26.4%、29.4%、33.5%。CAE方面,CAE产品自20年开始产生收入,处于市场与产品的开拓阶段,收入维持较高增长,我们预测22-24年业务收入为490万元、640万元、850万元。

综上,我们预测22-24年,自产软件整体收入增速为26.2%、28.6%、32.0%,毛利率维持在99.6%、99.6%、99.6%。

(2)受托开发、外购产品与其他:受托开发方面,主要为公司为客户提供少量定制开发与技术服务,我们预测22-24年收入增速为20%、20%、20%,毛利率为79.6%、77.9%、76.0%;外购产品方面,主要为应客户需求,项目中采购少量附加产品与服务,我们预测22-24年收入增速为20%、20%、20%,毛利率为19.0%、15.6%、12.1%;我们预测其他业务22-24收入增速均为10%,毛利率均为28.6%。

(3)综上,我们预测22-24年公司整体收入增速为25.8%、28.1%、31.4%,毛利率为97.88%、97.90%、97.97%。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为2.24/2.86/3.77 ,对应市盈率分别为81/64/48。CAD下游景气度持续向上,公司作为国产龙头,收入增速有保障。公司2D产品性价比优势突显,3D产品与“All-in-CAx”战略创造全新增长点,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