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欧洲能源风险加大,业绩确定为王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屹,杨翼荥 2022-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不少化工品来说,今年最大的不同在于需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原材料的下行以及供给端开工率的下行或难以驱动相关产品价格持续向上,我们认为欧洲能源危机大的机会或来自于供给端的不可抗力而非开工率的下行。市场表现方面,本周申万化工指数上涨,跑赢沪深300指数1.61%。标的方面,欧洲能源危机相关的部分标的以及有业绩支撑的标的表现较佳,比如:环氧丙烷、TDI、天然气相关标的,业绩不佳的标的有所承压。往后看,建议关注两大方向,一是有预期差的新能源化工材料标的,比如:泰和新材,二是迎来业绩兑现拐点的标的,比如:东材科技。

本周大事件 大事件一:俄乌冲突持续,欧洲深陷能源危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七国集团财长已就对俄罗斯石油实施限价达成协议,并将在未来几周内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欧洲能源虽然短期还未显示出明显的供给短缺,但是如果持续时间拉长,进入到冬季用气高峰,整体的工业生产将有收到较大影响,建议关注欧洲供给占比较高如MDI、TDI、维生素、间甲酚等细分行业的海外装置运行情况。同时欧洲能源价格提升也将带动基础化工产品的成本提升,在中枢上支撑国际大宗化工产品价格。 大事件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球制造业PMI为,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并创出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表明全球经济复苏动能继续趋弱,整体来看从终端需求看,我国乃至全球的整体恢复还需要时间。 大事件三: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供应商的工厂开工率9月已跌至最低水平,部分厂商9月甚至决定暂时关闭一个月,这也是15年以来的首次关厂。

大事件四: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印度将对未碾米、去壳糙米、半精米和全精米征收20%关税,蒸谷米和印度香米暂时排除在外。两周前印度还在商讨禁止出口100%碎米,作为主要粮食生产国,今年印度已相继禁止小麦出口和限制食糖出口。本周印度出口的大米价格徘徊一年多最高。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在今年一直是比较关键的问题,如果持续的极端天气、用肥紧张、部分产粮国出口限制,全球的粮食价格仍将有较强的价格支撑。 投资组合推荐

泰和新材、东材科技、万润股份、万华化学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国内外需求,原油价格剧烈波动,国际政策变动影响产业布局。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和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