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募基金行业2022半年报综述:规模盈利双双承压,纯债基金成增长驱动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杨 2022-09-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背景及政策环境 站在后牛市和后资管新规时代起点,公募基金行业增速可能放缓。高质量发展配套制度陆续发布,公募管理人办法迎来修订,基金行业薪酬管理新规出台。个人养老金落地,2030年有望为公募基金市场带来4000 亿元增量资金。从基金公司母公司半年报披露信息看,基金公司作为产品提供商的定位进一步明晰。

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管理规模观察1)成长维度:整体管理规模在2022 年上半年出现了下滑,终止了2019 年6 月来的连续增长趋势,其中非货增速明显放缓,新发和持营增速均面临挑战。各梯队非货增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第四梯队相对坚挺。固收+、纯债、FOF 等产品增长在后牛市时代有望会成为市场增量主要驱动。

2)盈利维度:2022 上半年基金行业总资产和营收负增长,盈利能力承压,各梯队基金公司ROE 较年初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第二、四梯队下滑较为显著。主动权益与ROE 相关性仍然最高,但纯债基金规模对ROE 相关性波动更小。

3)产品维度:债基和货基占比边际上行,投资风险偏好下滑。过去一年和过去半年的市场增量分别由含权类基金和非含权类基金驱动,纯债增长抵消了各梯队含权基金规模下滑造成的负面影响,来自C 端的流动性管理需求或是规模攀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4)收益维度:2022 上半年各梯队的整体收益率水平均不及去年,其中头部基金公司收益率平均值最高,分布也依然最集中。主动权益基金大幅走弱,纯债相对坚挺,各梯队的纯债基金表现均大于3%,差异不大。

5)渠道维度:客户维护费和交易佣金较年初有所下滑,其中第一梯队下滑比较明显,股票型和混合型等含权类基金佣金客户维护费和佣金规模下滑或是推动上述费用下行的主要原因。

风险提示 本报告所有分析均基于公开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若市场环境或政策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将可能造成行业发展表现不及预期。报告采用的样本数据有限,存在样本不足以代表整体市场的风险,且数据处理统计方式可能存在误差。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