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消费品零售&化妆品行业周报:受疫情影响22H1行业整体规模与业绩水平与20H1持平,未来关注结构性恢复机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甄唯萱 2022-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热点:①30日,北京力争到2025年落地2000家以上时尚类品牌首店;②30日,商务部表示抓紧出台新一批的稳外资政策措施;③31日,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阶段性降低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④2日,国家发改委下达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21亿元。

行情表现:上周(2022.8.29-2022.9.02)商贸零售指数上涨(0.11%),表现优于上证指数(-1.54%)、深证成指(-2.96%)、沪深300指数(-2.04%)。年初至今行业指数累计下跌11.49%,跑赢沪深300(-18.56%),深证成指(-21.23%),上证指数(-12.45%)。与其他行业相比,上周商贸零售板块在30个行业分类中涨跌幅排名第10,较前一周上升2名。

22H1财报综述:我们覆盖线上电商,线下超市、购百、专业连锁等渠道商以及化妆品、个护等品牌商共计上市公司100家,形成零售行业。2022H1零售行业合计实现总营业收入4956.31亿元,同比下跌10.15%,主要系2022H1点状疫情频繁,传统零售行业均以经营线下门店为主业,而疫情期间暂停营业直接导致销售规模出现萎缩,同时受新零售业态的挤压较大。2022H1年行业合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为127.88亿元,同比下跌20.47%,跌幅较大,同样于2020H1水平基本持平,与2019H1的159.09亿元相比,远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2022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04万亿元,同比下降0.7%。按零售业态划分,2022H1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便利店、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2%、4.7%、2.8%,而百货店、专卖店分别下降8.4%、4.1%;按购买渠道划分,全国网上零售额6.30万亿元,同比增长3.1%。可以看出,2022H1受疫情影响,必选消费的韧性更强,日用基础消费需求较为稳定,由此利好超市等必需消费渠道的业绩,而可选渠道例如购百业态等业绩表现弹性冲击更大,受到客流减少等消极影响更为突出;另一方面,部分线下人流转移至线上,由此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表现保持相对稳健。总体来说,今年内疫情影响3-5月对于二季度的冲击更明显,营收下滑但营业成本支出相对固定,业绩层面的表现更弱于营收端。综上,零售行业中报表现总体承压,但北上深等地采取促进消费的活动,结合下半年重要动销节点,下半年弹性回升空间较大,且社零增速已于2022年6月由负转正,我们认为零售行业整体大概率有望呈现逐渐环比改善的趋势。

推荐标的:维持全渠道配置的逻辑不变,推荐重点关注零售渠道类天虹百货(002419.SZ)、王府井(600859.SH)、永辉超市(601933.SH)、家家悦(603708.SH)、红旗连锁(002697.SZ)、华致酒行(300755.SZ);以及消费品类的上海家化(600315.SH)、珀莱雅(603605.SH)、丸美股份(603983.SH)、贝泰妮(300957.SZ)、可靠股份(301009.SZ)、豪悦护理(605009.SH)、稳健医疗(300888.SZ)、百亚股份(003006.SZ)。

风险提示:市场信心不足的风险;转型进展及效果低于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旗连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