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卓胜微:公司首次覆盖报告射频前端全面开花,对标国际大厂的进阶之路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付强,徐勇 2022-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国内射频芯片龙头企业,具有射频前端全产品线:卓胜微专注于射频前端产品研发,主要产品分为分立器件和射频模组两大类,分立器件主要有射频开关 Switch/低噪声放大器 LNA/功率放大器 PA/滤波器等,射频模组主要有 DiFEM/LDiFEM/LFEM/LNA BANK/L-PAMiF 等,以及 Wi-Fi6FEM 和 BT FEM,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通讯基站、无人机、汽车电子等领域。公司成立于 2006年,创始人及其核心团队均来自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具有深厚的工程技术背景,从电视芯片起家,转型后专注于射频前端芯片研发。公司主打产品为射频开关 SW 和低噪声放大器 LNA 两款,2020年累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 8%,位居第三。随着下游应用的拓展,公司射频模组类产品占比逐年提高,毛利率领先业内平均水平,站稳国内射频前端龙头地位。得益于近年来智能手机飞速发展及射频前端架构不断演变,公司 2019-2022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15.12亿元、27.92亿元、46.34亿元和 22.3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97亿元、10.73亿元、21.35亿元和 7.52亿元,整体呈现波浪式增长。

射频前端架构演变成熟,分立器件与射频模组市场前景广阔:射频前端承担着通讯信号放大、过滤等功能,分为接收链路和发射链路,是半导体集成电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通信制式从 2G→5G 转换,射频前端架构从 Phase2演变为 Phase7LE,方案逐渐成熟,促进了射频前端多元化发展,即从分立器件时代进入射频模组化时代。公司集射频 PA+滤波器技术于一身,完善射频前端产品布局。下游智能手机、通讯基站、汽车电子等领域的飞速发展,带来射频前端分立器件市场的繁荣。从市场规模来看,根据 Yole,射频分立器件市场规模从 2021年的 27亿美元上升至 2026年的 43亿美元,CAGR 为 10%,其中增长最大的为滤波器器件,预计 2026年市场规模为 21亿美元,CAGR 为 13%。射频模组类产品整体市场规模预计从 2019年 124.1亿美元增长至 2026年的 216.7亿美元,CAGR 为8.3%,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从市占比来看,Skyworks、Qorvo 等国际大厂布局射频前端比较早,且与苹果等终端厂商及联发科等平台厂商深度合作,占据了全球射频前端大部分市场份额,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射频前端市场的收入接近 44亿 美元,Qualcomm/Qorvo/Skyworks/Murata/Broadcom 总共占据超过全球 80%的市场份额,以卓胜微和唯捷创芯为代表的中国射频企业占据 10%左右,具有巨大的国产替代空间。

公司发展战略清晰——以射频 SW 和 LNA 先行,带动其他器件开拓多领域应用:公司主打产品为射频 SW 和 LNA,这两款产品的可适用性非常高,应用范围广,因此公司的发展战略为以这两款产品先行,率先打入下游应用市场,随后陆续导入其他分立器件和模组产品。此外,射频模组产品整体性能是多种分立器件的组合结果,公司在射频 PA 领域虽然是后来者,但其他分立器件产品性能突出,且滤波器自建产线可带来产能和成本的保障,因此公司模组类产品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1)经营模式从 Fabless向 Fab-lite 模式转型:滤波器因其元器件属性,成本和性能一致性至关重要,因此,自建滤波器产线势在必行。公司坚持自主研发,成立芯卓半导体全权推进滤波器产业化建设,从而促使公司经营模式从以往的Fabless 模式向 Fab-lite 模式转型过渡,形成从滤波器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

2)Wi-Fi6FEM 的多场景应用或将推动公司重回巅峰:相比于 Wi-Fi5技术,Wi-Fi6具有更高的数据容量和更快的传输速率,广泛应用于各种无线连接场景。Wi-Fi6FEM 国内起步晚,公司以其领先的研发能力和超强的上下游资源整合优势,现已在手机端、组网端以及 AR/VR 元宇宙等领域陆续出货,或将推动公司重回巅峰。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射频前端龙头企业,具有射频前端分立器件到射频模组的全产品线,随着 5G的持续推进以及下游市场的不断开拓,公司射频模组营收占比逐年提高。公司通过芯卓半导体自建滤波器产线,现已进入批量出货阶段,配合公司射频 SW、LNA、PA 等完成生态化模组布局。此外,公司无线模组产品 Wi-Fi6FEM 现已出货,随着 Wi-Fi6的不断渗透及元宇宙等新兴领域的开拓,公司这块业务将迎来爆发期。公司发展战略清晰,以主打产品射频 SW 和 LNA先行,带动射频 PA 等其他器件及模组产品,不断开拓通讯基站、无人机、汽车电子等下游应用,抢占市场份额,推动业绩增长。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35、17.00、20.69亿元,EPS 分别为 2.88元、3.18元、3.88元,对应 9月 7日收盘价的 PE 分别为 34.4、31.1、25.5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智能手机销量下滑风险。公司业绩较大程度上依赖智能手机销量,2022年以来,全球手机销量下滑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若手机销量继续下滑,公司其他领域拓展不及预期,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2)关键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未来,如果公司受到国际制约无法引进国外顶尖滤波器设计人才,或不足以匹配具有同行业竞争力的薪酬水平,严重可能导致技术人才尤其是滤波器设计人才流失,对公司生产经营将产生不利影响。

(3)高端滤波器研发失败的风险。目前公司滤波器产品以接收类中低端 SAW 滤波器为主,如果公司未来在发射类滤波器及高端 BAW 滤波器研发失败,将会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卓胜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