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基绿能:硅片、组件稳步成长,重点布局新型电池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2-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22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04.2亿元,同比增长43.64%,归母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29.79%,扣非后净利润64.0亿元,同比增长30.58%,EPS0.86元。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18.2亿元,同比增长65.36%,归母净利润38.17亿元,同比增长53.23%。

平安观点:业绩符合预期,投资收益贡献主要业绩增量。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29.79%,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加;公司持有四川永祥15%的股权以及云南通威49%的股权,受益于硅料暴利,上半年投资收益18.0亿元,同比增加14.2亿元。主业方面,尽管产品价格上行推动收入规模较快增长,在硅料价格上涨背景下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估计硅片和组件整体的业绩贡献平稳。

硅料供应影响开工率,二季度硅片和组件毛利率环比下降。上半年,公司单晶硅片出货量39.62GW,其中对外销售20.15GW,自用19.47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18.02GW,其中对外销售17.70GW,自用0.32GW;推算二季度公司硅片对外销量11.73GW、组件对外销量11.35GW。整体看,上半年公司硅片出货量同比增长约3%,组件出货量同比增长约6%,均较为明显地低于国内外光伏终端需求增速,可能主要受制于硅料供应,上半年硅料供需偏紧,一定程度导致公司产能利用率不足。二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15.45%,环比下降5.84个百分点,主要因为二季度硅片和组件毛利率均环比下降;受硅片价格上涨而硅片未能完全向下游传递影响,二季度硅片毛利率在一季度23.2%的基础上略有下降,受部分低价订单交付影响,二季度组件毛利率较一季度的19.3%下滑幅度相对较大。

新型电池是未来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抓手,公司有望取得突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3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28%,公司已研发和储备多种新型电池组件技术,在型TOPCo、p型TOPCo、型HJT和p型HJT等多种新型高效电池技术方向寻求突破,创造性地开发了HPBC结构电池;2022年6月,公司在M6全尺寸单晶硅片上实现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26.50%,刷新HJT电池效率世界纪录。目前,公司西咸乐叶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和泰州乐叶年产4GW单晶电池项目正在推进,大概率采用HPBC技术路线,有望在年内投产,预期主要用于分布式细分领域;另外,公司计划在鄂尔多斯建设30GW的高效电池项目,技术类型值得期待,有望于2023年投产。基于雄厚的技术实力,公司有望在高效电池端形成差异化竞争力,进而在组件端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135.18、166.41、207.62亿元,EPS1.78、2.19、2.74元,动态PE29.5、24.0、19.2倍。光伏行业景气向上,公司在单晶硅片、电池、组件等环节具有核心竞争力,有望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硅片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在硅片环节的竞争压力可能加大并影响盈利水平。(2)公司组件业务出口占比较大,如果海外贸易保护现象加剧,可能造成不利影响。(3)公司新型电池等新兴业务推进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