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小鹏汽车-W:二季度毛利率下行,新车型有望带来公司边际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发布 2022年二季度业绩报告,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4.4亿元(+97.7%),净亏损达到 27.0亿元,同比扩大 126.1%。1H2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8.9亿元(+121.9%),实现净亏损 44.0亿元,同比扩大 122.2%。

平安观点:

二季度毛利率下行,三季度交付指引承压。2022二季度公司交付新车34422台,同比增加 98%,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小幅超过公司此前给出的3.1~3.4万台的交付预期,连续四季度交付量居造车新势力第一位。销量结构方面,小鹏 P7和 P5分别交付 15983/12848台,高价车型 P7销量相比一季度下滑 3444台。1H22汽车业务毛利率 9.7%(1H21为 10.6%)和蔚来、理想相比,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较低。公司给出的 2022年三季度交付指引为 2.9~3.1万台,对应营收预期为 68~72亿元,交付指引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随着新能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在售的三款车型已经到达一定瓶颈期,公司需要新车型以及换代改款车型提振公司销量。

剔除汇兑损益后,公司二季度净亏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公司二季度汇兑损失达到 9.4亿元,若扣除汇兑损失,公司二季度净亏损约为 17.5亿元,与一季度净亏损基本持平。费用方面,公司二季度研发费用和销售、行政及一般费用分别为 12.6亿/16.6亿元,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累计达到 24.9亿元,我们预计全年公司研发支出将达到 60亿元。

小鹏 G9有望实现公司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领先。公司旗下第 4款车型 G9于 8月 10日正式开启预订,开启预订 24小时后订单达到 2.3万台,预计将于 9月份正式上市,10月份开启交付。G9定位中大型豪华纯电SUV,是公司于 2022年推出的重磅车型。电动化方面,G9是国内较早搭载 800V 高压充电平台的量产车型,智能化方面,G9将搭载公司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公司将基于 G9推出全场景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公司2023年将推出两款车型(一款 B 级车以及一款 C 级车),同时 P7将迎来大改款,届时公司在售车型将达到 6款,公司预计随着 G9以及新车型的交付,整体毛利率水平将得到改善。

着手量产铺设 800V 高压充电系统。截至 2022年 8月,公司自营充电站 1000座(包括超充站 799座和目的地站 201座),覆盖全国所有地级行政区和直辖市,同时公司已经着手量产铺设 800V 高压充电系统,在 8月举行的小鹏超级补能发布会上,公司发布了 S4超快充,单桩最大功率 480kW,基于 S4超快充,小鹏 G9可以实现充电 5分钟,续航 200公里的补能效率。

2022年小鹏将在 G9订单前 10的城市集中建设 S4超快充站点,到 2023年,在重点城市,核心高速沿线上建设 S4超快充,到 2025年,公司将再建设 2000个小鹏超快充站。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结合公司交付指引以及公司的新品节奏,我们调整公司 2022~2024年营业收入预测为 338亿/683亿/994亿(原营收预测为 381亿/695亿/1081亿),对应 2022~2024年净利润预测分别为-79亿/-44亿/-9亿(原净利润预测为-63亿/-30亿/-2亿),我们认为公司新车型的推出有望带动公司销量和盈利能力的提升,目前公司在高阶辅助驾驶领域行业领先,800V 高压充电平台即将量产,超快充电网络加速布局,新车型的推出有望带来公司的边际改善,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推出的车型销量不及预期;2)公司未来几年还将处于高投入期,公司基本面可能出现恶化;3)疫情对宏观经济产生较大冲击,居民收入减少,影响汽车消费;4)用户对高级别辅助驾驶的接受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