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新建材2022年半年报点评:石膏板主业稳定,关注下半年需求边际改善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盛昌盛 2022-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北新建材发布 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3.73亿元,同比增长 2.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6.37亿元,同比下滑 11.04%。

投资要点:

收入保持增长,盈利能力短期承压。2022年上半年,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市场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公司收入依旧保持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3.73亿元,同比增长 2.4%。但由于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公司成本承压盈利受限,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6.37亿元,同比下滑 11.04%。2022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 30.04%和 15.8%,分别同比下滑 3.41和 2.62个百分点。截至 2022年 6月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 37.72亿元,同比增长 17%;报告期内,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0.19亿元。

石膏板业务规模优势明显,收入持续增长。公司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石膏板轻钢龙骨产业集团领先地位,规模优势明显。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聚焦石膏板主业,促进石膏板业务持续交流对标及协同融合,深挖家装、县乡市场潜力,加大饱和营销力度,进一步强化“石膏板+”业务优势;国际业务布局稳步推进,波黑、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项目顺利进行。2022年上半年,公司石膏板业务实现收入70.62亿元,同比增长 8%,受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影响,公司石膏板业务毛利率下滑 4个百分点,但仍位于 35%以上。

做强做优防水做专涂料,培育公司新增长点。防水业务领域,公司进一步聚焦优质客户、优质项目,严控风险,推动产品质量提升,防水材料产品获中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涂料业务领域,公司对涂料板块组织架构和市场资源等进一步整合优化,加强涂料业务协同,龙牌涂料线上业务有序推进。2019年公司通过联合重组进入防水材料业务领域,目前已推进 15个防水材料生产基地布局,将组建“1+N”的防水产业格局,研发打造“北新”防水品牌,同时在专业市场和业务领域打造 N 个独立品牌。国内防水材料行业发展迅速,但行业集中度不高,行业生态有待改善。未来随着防水行业标准的提升,防水材料品质和工程质量水平将得到提升,有利于促进防水行业的 产业升级。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受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市场需求低迷影响,叠加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公司成本承压盈利受限。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 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7.05亿元、45.00亿元、52.48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2.19元、2.66元、3.11元,对应 PE 为 12.35X、10.16X、8.71X。目前公司石膏板及龙骨业务稳健发展,公司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石膏板轻钢龙骨产业集团领先地位,规模优势明显,收入规模有望持续增长;另外,公司防水及涂料业务收入占比也将持续提升,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石膏板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防水材料产能扩张速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疫情反复对经济造成影响;公司战略规划实施进程的不确定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