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顺风能2022年半年报点评: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增长,下半年塔筒及叶片销量环比有望高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 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H1实现营业收入 20.42亿元,同比下降 37.99%,实现归母净利润 2.54亿元,同比下降 68.20%,处于业绩预告中值的低位区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 2.40~3.20亿元);其中 2022Q2实现归母净利润 2.21亿元,同比下降 26.48%,环比大幅增长 581%。

后“抢装潮”叠加疫情致塔筒及叶片销售及盈利承压,下半年装机规模加速落地将带动销量环比显著改善。2022H1在疫情和“抢装潮”后市场短期回调背景下公司各类产品销量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塔筒及相关产品营业收入同比-50.54%至 9.53亿元,叶片类产品营业收入同比-27.48%至 5.03亿元。盈利方面,受到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钢价、树脂价格等)、交付量下降致固定分摊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各类产品盈利同样承压,塔筒及相关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 5.81个 pct 至 8.87%,叶片类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 13.04个 pct 至 6.70%。

展望 2022H2,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后风电项目陆续开工,下半年风电装机规模将显著提升(根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预测,2022年新增风电装机规模超56GW,下半年新增 43GW,环比高增 230%),带动公司产品销量及盈利能力环比显著改善,预计 2022年公司风塔产品产销量将超过 2021年。

塔筒产能稳步扩张,“双海”战略将于 2023年实现突破。截至 2022H1公司塔筒产能约 90万吨/年,2022年底有望进一步提升至 120万吨/年。此外,公司正稳步推进德国和射阳的海工基地建设(总产能 60万吨/年)并有望于 2023年投产,在海上和海外产能的突破将保障塔筒出货量的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的维持。

零碳实业业务积极推进,内蒙 500MW 风电项目预计于年内实现全容量并网。公司积极在北方、华中等地区推动新能源资源开发,预计 2022年乌兰察布市500MW 项目将完成全容量并网,湖北 600MW 新能源项目指标也正在有序推进,未来公司计划通过自身专业能力持续提升风电电站的运营效率,同时进一步探索“滚动开发”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新的业绩增量。

维持“买入”节奏:受制于上半年风电装机规模不及预期影响,我们下调 2022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2-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13.52/19.64/25.25亿元(下调14%/维持/维持),对应 EPS0.75/1.09/1.40元,当前股价对应 22-24年 PE 为24/16/13倍。公司塔筒产能持续扩张,“双海”战略保障盈利能力,同时风电站资源开发加速落地贡献新的业绩增量,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装机不及预期,新能源产业政策变动的风险,风电行业“抢装潮”引起需求波动的风险,平价趋势带来的降价压力影响盈利能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设计总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