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行业周报:三四季度展望:硅料业绩优异、EVA将缺货,TOPCon投资加速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曾帅 2022-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点组合: 联泓新科、 TCL中环、 中来股份、 通威股份、 大全能源、 兰石重装、 中集安瑞科H、 东岳集团Hn 行业观点与跟踪分析:

近期新能源板块行情的几大支撑未发生重大改变: 1) 地缘冲突和人为割裂市场推高了海外天然气与煤炭等能源价格, 当前全球高温导致水电供应减少和用电量增加,对替代性质的新能源带来量价提升和估值重构; 2) 尽管经济不振, 但人口增长、 人均收入提升、 技术革新带来运算需求增加、 能源结构优化等多重因素导致未来电力需求提升, 目前能源供给短期缺口难以弥补, 固油气价格有所松动但仍居高位、 欧洲各国电价大幅提升; 3) 中美欧的远期碳中和目标并没有放松、 北半球持续高温有望催生更严苛的节能减碳措施; 4) 国内流动性充沛, 降息(8月15日) 对科技股估值的支撑不可小觑、 且更利好小市值公司的弹性; 5) 主要制造业国家纷纷贸易逆差, 我国持续的贸易顺差有利于吸引全球资金投资。 全球性的通胀往往伴随高企的能源价格。 综上, 我们认为本轮新能源行情仍将持续。

新能源行业信息: 1) 需求的总量增长、 结构变化: 国家能源局数据, 1~7月/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分别同比+3.4%/+6.3% , 第二产业用电量分别同比+1.1%/-0.1%,居民用电分别同比+12.5%/+26.8%。 2) 电力供给出现结构性变化: 受到持续高温影响水力发电和居民用电, 四川省经信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 , 所有工业用电企业从8月15日0点至20日24点停产以确保电网安全与民生用电。 21Q3北半球的风力发电率降低、 22Q3北半球高温导致水电产出不足, 光伏的优势将更加显著。 3) 据Wind数据, 欧洲天然气和煤炭月内分别反弹+40.8%和+19.7%、 年内反弹+284.3%和+213.3%; 据欧洲能源交易所数据, 法国和德国在过去12个月内分别上涨超700%和500%, 而欧盟太阳能和风电2022Q2指数分别同比+40.2%和+52.3%, 新能源。

光伏: 1) 新电池片技术应用加速: 8月15日山西中来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首批N型TOPCon182电池顺利发货。 随着TOPCon和HJT的大量新产能投放, 相应的设备和N型硅料/硅片的产能可能出现缺口, 量价与估值均有望超越其他技术路线的同行。 2) 局部短缺改变行业供给格局: 光伏上游的硅料、 EVA粒子、 石英坩埚等领域将出现短期内难以弥补的产能缺口, 与之相关的硅片、 电池片等产能获将收到掣肘。 通威和大全的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312.1%和+340.8%, 工业硅原材料降价和多晶硅产品销售涨价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 我们认为, 若因用电紧张和煤炭等资源涨价, 获将带来新一轮电费提价, 发电端的盈利改善、 有望在年底或2023年快速启动集中电站建设, 届时光伏组件是否降价将不在作为核心指标, 由此供应链上各环节(尤其硅料)有可能出现局部仍然维持高价的状态。 综上, 重点关注:

联泓新科、 TCL中环、 中来股份、 通威股份、 大全能源、 捷佳伟创(先进制造团队覆盖) 。

氢能: 8月12日中国石化发布的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指出, 2021年氢气年生产能力超350万吨、 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4%, 截至2022年3月中石化已建成76座加氢站(含油氢合建站), 充电站1322座、 换电站83座、 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1351座。 8月12日广东发改委印发《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 。 氢能产业中目前应重点关注综上加氢站与储运装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燃料电池/PEM电解槽核心零部件/原材料的国产化。 综上, 重点关注: 兰石重装、中集安瑞科H、 东岳集团H、 泛亚微透、 亿华通、 雄韬股份。

中航新能源投资观点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