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吉利汽车:销售结构优化、雷神混动与高端纯电齐头并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披露2022 年中期业绩,2022 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3.7 亿(+29.2%),实现归母净利润15.5 亿(-34.8%),EPS 为0.15 元。

平安观点: 销售结构优化,均价提升21%。2022 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61.4 万台(-3%),其中出口销量8.8 万台(+64%),国内销量52.6 万台(-9%)。

得益于产品结构改善,总收入同比升29%至582 亿。分品牌看,吉利/几何/极氪/领克/睿蓝销量分别为50/5.4/1.9/7.7/1.7 万台,吉利品牌同比下降4%,领克品牌同比下降28%。1H22 吉利销售11 万台新能源车,其中插电混销量达2.4 万台(+192%),1H22 交付两款雷神混动车(帝豪L 雷神插混,星越雷神油电混),7 月雷神混动车销量破万。吉利汽车的中国星系列7 月销售2.4 万台,占比升至28.8%(比2021 年度提高10.5 个百分点)。

领克09 平均成交价超30 万元,助力领克均价升至15.2 万元(+19.3%),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吉利汽车(含领克/睿蓝)平均售价同比增长21%至10.2 万元。

1H22 净利润下滑35%至15.5 亿。1H22 研发开支32.7 亿(+42%),其中无形资产摊销(即已资本化之产品研发成本)为23.4 亿(+19%),产品研发成本(即不符合资本化)为9.3 亿(+173%)。除受疫情管控及供应链影响外,其它影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有:1)电池涨价,且上半年交付的新能源车主要是2021 年的待交付订单,因此受原材料成本增加及新能源车比例上升的影响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2.6 个百分点至14.6%;2)由于极氪品牌66 间直营店投资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29%;3)行政费用(不包括以股份支付)主要因过往数年对研发做出大量投资导致摊销费用同比增44%;4)极氪控股于发展初期需负担较高经营成本及当期确认以股份付款费用,亦对集团当期盈利造成不利影响。据业绩发布会高管介绍,极氪目前纯研发人员约4500 人,其中65%为软件人才。

坚持2022 年度销量目标不变,彰显公司对下半年强劲增长的信心。公司维持2022 年165 万台销量目标,其中极氪完成7万台交付,雷神动力车型完成15 万台交付,2022 年内新能源单月渗透率超30%。吉利品牌将凭借雷神混动、CMA 平台提升盈利能力,全新博越L 上市,智能化配置丰富,产品竞争力强劲,预计将成为爆款。年内将上市星越L 雷神插电混版本,预计纯电续航高达200 公里以上。领克2022 年起全面搭载全新混动系统,年内将于01/03/05/09 搭载。全新纯电豪华MPV 极氪009 发布,极氪001 新版车型也将于年内发布。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几何G6/M6 将提振几何品牌均价及规模。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吉利品牌矩阵较完备,各品牌均在施行向上突破,吉利CMA 车型产品力强劲,雷神混动战略执行坚决,上量快速。几何搭载鸿蒙系统,强化智能网联体验,打造大众时尚智能纯电形象。极氪001 年内将完成5 次OTA 持续进化,极氪将加速新品导入夯实高端品牌形象。加速推进自研智驾和座舱解决方案,NOA 等智能功能将在吉利、领克、几何最新产品上应用搭载,2022 年底将量产新一代座舱OS。吉利汽车出口占比大幅提升,国际市场成公司重要增长极。2022 年下半年10 款新车推出将助力公司完成165 万台目标达成。考虑到2022 年上半年的疫情影响,我们下调公司业绩预测为2022/2023/2024 年净利润为67.8/86.5/114.9 亿(原预测值为70.2/90.4/126.3 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部分配件供应仍较紧缺;2)各品牌新车上市不达预期;3)原材料上涨使得盈利能力承压;4)2022 年下半年车市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