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川能动力:李家沟提前实现基建矿收入,或为全球最快投产的绿地锂辉石矿山项目

来源:华西证券 2022-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2022 年8 月19 日,公司发布2022 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9 亿元,同比下降56.12%;实现归母净利润3.32 亿元,同比增长12.44%。

分析判断: 风电业务符合预期,公司资源优势明显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9 亿元,同比下降56.12%;实现归母净利润3.32 亿元,同比增长12.44%,符合预期。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公司本部新能源综合服务业务终止,新能源综合服务收入减少以及川能环保设备销售收入减少所致;其中实现电力销售业务9.69 亿元,同比增长9.37%,主要系2021 年下半年新投产了沙马乃托一期和淌塘风电场,新增装机17.48 万千瓦,公司2022H1 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实现总发电量16.36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64%;实现售电量15.9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17.08%。总体来看,公司电力销售业务稳步增长,仍为公司当前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公司风电场主要位于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美姑县和攀枝花市盐边县,2021 年全年公司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984.33 小时,高于2021 年全国平均利用小时数-2246 小时(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资源优势明显(部分风电场年利用小时数达4,000 小时,曾4 次被评为 AAAAA 级风电场)。截止报告期末,川能风电已投运风电光伏项目16 个,总装机容量为94.42 万千瓦;在建项目2 个,总装机容量为28 万千瓦;待建项目1 个,装机容量为7.2 万千瓦。除已投产和在建项目外,公司在四川省还有约 100 万千瓦优质风电资源待开发建设,项目开发有序推进,发展潜力较大。2022 年5 月16 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川能风电少数股权、会东能源少数股权、美姑能源少数股权、盐边能源少数股权和雷波能源少数股权,进一步增加公司新能源发电业务的权益发电规模,目前事项正在推进中。若现有在运风电业务的少数股权收归上市公司后,便可增厚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每年可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增量,为公司锂电业务开发建设提供资金支撑。

超预期提前实现锂矿收入,李家沟锂辉石矿投产在即根据公司半年报披露,公司加快推进李家沟锂辉石矿105 万吨/年采选项目建设,截止半年报披露日,项目主要进展如下:1)井巷工程:完成总工程量70%(截至4 月底,井巷完成掘进量的43%),已部分基建出矿。

2)地表采选工程:公司对原建设方案选厂方案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选矿厂浮选工段拟下移至李家沟沟口根扎后坪建设,下移后全年生产天数增加(270 天增至330 天),报告期内,公司按照调整后的方案加紧施工。

3)生产辅助设施和生活设施工程:110kV 和35kv 输变电工程开展基础工程施工;供水系统完成拦水坝堆筑,引水管敷设基本完成;办公生活区及食堂的装修收尾工作,完成其电力供应。2022H1,李家沟项目实现基建副产矿石销售收入2,787.61 万元,实现净利润1282.46 万元。我们判断,下半年随着李家沟项目的持续推进,李家沟基建副产矿石收入将环比大幅提升。李家沟项目以洞采为主、环保标准高,在生态环境保护管控越发严格的背景下,符合国家打造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规划,能够有效避免矿山建成后由于安全、环保等问题引发的停工整改等问题,调整后选矿厂浮选工段全年生可产由天2数70 天增至 330 天,项目既符合绿色矿山要求,又能更好更快的实现满产。公司表示将继续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尽快实现出矿投产,我们预计李家沟项目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在本轮周期中第一个投产的绿地锂辉石矿项目,成为川能动力在川西地区开发的第一个锂矿示范项目。

上半年锂盐资产收购动作频繁,锂电业务成功并表实现净利润0.56 亿元2022 年4 月26 日,公司公告称,拟现金收购鼎盛锂业46.5%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鼎盛锂业72%的股权。7 月8 日,公司公告称,于6 月28 日,公司分别与四川能投、川能资本签署了《关于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6,837.85 万元收购四川能投、川能资本合计持有的鼎盛锂业25.5%股权。2022 年7 月6 日,鼎盛锂业完成了本次股东变更的登记备案手续,取得了眉山市行政审批局颁发的《登记通知书》,合计持有鼎盛锂业51%股权,成功并表,收购川商基金持有的21%股权仍在推进中。根据公司半年报披露,鼎盛锂业目前拥有1.5 万吨锂盐产能,其中,年产5,000 吨电池级碳酸锂技改项目已于2022 年4月建成并投料生产,目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2022H1,鼎盛锂业以代加工和自产相结合共生产锂盐产品3,348.40 吨,同比增长59.35%。实现营业收入2.16 亿元,实现净利润0.56 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62.17 万元。除了成功并表的鼎盛锂业外,上半年公司分别于4 月26 日和6 月14 日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四川国锂43.74%股权及合资建设德阿产业园3 万吨锂盐项目,后续随公司锂盐产能陆续建成投产并逐步释放,自有矿保障率提升,锂盐业绩有望快速提升。

德阿产业园3 万吨锂盐项目进展较快,应为李家沟矿山的配套项目2022 年6 月14 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与亿纬锂能、蜂巢能源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投资建设3 万吨/年锂盐项目,公司持股51%。8 月6 日,公司发布进展公告称,新设合资公司已完成设立登记,并取得了绵竹市行政审批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德阿3 万吨锂盐项目进展速度较快,主要系控股股东四川能投和上市公司早已开展前期工作,根据四川省能投集团官网信息,2021 年7 月集团发布了能投鼎盛锂业或关联企业关于新建锂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比选结果的公示,而2022 年2 月能投鼎盛锂业与德阿产业园区签订了3 万吨基础锂盐项目投资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近15 亿元,项目建设期2 年。我们推断,该锂盐加工项目是为李家沟矿山投产后的锂精矿加工做准备的,建设进度应该较快。而现阶段在锂盐加工厂端引入亿纬锂能和蜂巢能源,一方面是满足电池厂的锂盐采购需求,第二是或为后续深入合作试水。

背靠川能投集团,大股东强力支持优势不可忽视公司控股股东四川能投系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四川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承担着四川省能源项目投融资及管理,积累了丰富的能源项目投资开发经验,资金、技术实力雄厚,行业影响力强。公司作为四川能投新能源板块资本运作平台,一方面,四川能投早期介入并参与新能源及锂电相关产业布局,提前为上市公司孵化培育资产;另一方面,四川能投发挥资源、渠道、政策争取等优势,支持公司争取优质资源,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川能动力作为四川能投集团“新能源+储能”赛道的重要一环,承担着能投集团做强做大电力链、锂电链的重任,川能动力未来发展中,来自大股东给予的项目与资源支持不可忽视。

投资建议2022H1,公司积极推进李家沟锂辉石矿项目建设,项目进展超预期,已经在Q2 实现了基建副产矿石销售收入,我们判断随着项目持续推进,锂矿收入贡献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提升,并且项目投产已经胜利在即,这或将是国内乃至全球在本轮周期中第一个投产的绿地锂辉石矿项目,成为川能动力在川西地区开发的第一个锂矿示范项目。上半年公司锂盐资产收购动作频繁,成功控股鼎盛锂业实现并表,鼎盛锂业剩下21%股权收购事宜仍在积极推进,同时还拟收购四川国锂43.72%股权及合资建设德阿产业园3 万吨锂盐项目。在锂资源行业高景气度下,公司控股的李家沟矿山投产在即,锂盐产能又进一步扩张,将打造上下游一体化的锂资源产业链,从而最大化留存锂业务板块利润。新能源发电业务方面,公司拟收购风电资产少数股权,进一步增厚公司新能源发电业务归母净利润,已投项目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增量。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维持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为47.27 亿元、127.13 亿元、152.87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2%、168.9%、20.3%; 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45 亿元、25.05 亿元、33.95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7.9%、165.1%、35.5%。2022-2024 年EPS 分别为0.64、1.70、2.30 元,对应2022 年8 月18 日收盘价22.10 元,PE 分别为35/13/1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锂矿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未能按时投产;2、锂资源价格下滑明显;3、锂盐业务收购及建设进度不及预期;4、未来大股东在四川锂矿资源整合开发不及预期;5、收购风电业务少数股权事项尚未完成,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能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