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分众传媒:疫情影响业绩承压,关注下半年业绩修复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2-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分众传媒(002027.SZ)于2022年8月16日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52亿元,yoy-33.77%,归母净利14.03亿元,yoy-51.61%,扣非归母10.80亿元,yoy-58.34%。

经拆分,公司22Q2单季度营收19.13亿元(yoy-48.76%,qoq-34.9%),归母净利4.75亿元(yoy-69.02%,qoq-48.87%),扣非归母(yoy-80.47%,qoq-66.95%);22Q1单季度营收29.39亿元(yoy-18.19%,qoq-20.31%),归母净利9.29亿元(yoy-32.12%,qoq-43.39%),扣非归母8.11亿元(yoy-33.33%,qoq-41.36%)。

点评:广告投放与宏观经济景气度高度相关,22H1受疫情影响整体承压。

受三月份以来各地疫情的影响,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四月、五月公司部分重点城市包括深圳、上海等地广告正常发布受限,导致广告主经营活动和广告投放节奏受到极大影响,因此22H1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同比大幅下滑,整体业绩承压;22H1同比大幅下降另系21Q1在线教育等广告主投放形成上半年高基数影响。

日用消费品客户占比继续提升,强韧性保障业绩稳定性。1)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分产品:22H1楼宇媒体实现营收44.56亿元,yoy-33.04%,影院媒体营收3.91亿元,yoy-39.96%,整体来看楼宇媒体的稳定性更高。2)分行业:楼宇媒体业务中的日用消费品类客户22H1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9.05%,yoy+13.61pct,影院媒体中消费品类客户占比4.02%,yoy+0.18pct,总体占比继续提高,客户结构的不断优化保障业绩稳定增长。

22H2经济复苏叠加部分积压预算释放,关注公司业绩修复。1)经济复苏助推业绩修复:5月起伴随国务院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稳增长的主旋律推进了复工复产、经济复苏的进程,根据CTR(央视市场研究)数据,5月广告市场花费环比正增长9.5%,6月环比增长6.9%,广告行业已逐步回暖。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受益于消费回暖带来的广告预算复苏;2)消费品客户投放韧性强:根据CTR数据,2022年1~5月户外广告花费头部行业中,饮料、食品和酒精类饮品行业增投活跃,其中饮料行业在电梯LCD和电梯海报的广告花费同比分别增长85.1%和64.1%,从近5年的行业表现看,食品、饮料始终投放稳定。公司持续优化客户结构,日用消费品广告主收入为第一大类客户,21年公司整体客户数同比增长约25%,其中日用消费品客户数同比增长超过50%,消费类客户在疫情期间一定程度保障了公司经营稳定,我们预计22H2将继续为公司贡献稳定收入;3)汽车客户下半年发力:受疫情转好及国家政策利好影响,汽车行业已走出4月最低谷,6月产销好于历史同期,7月产销持续恢复,我们预计22H2汽车客户将继续把握机会增加广告投放,有望实现较大增长(21年汽车广告主收入占比5.53%,为第四大类客户)。

成本控制整体良好,关注楼宇、影院租金减免商谈结果。公司22Q2毛利率52.2%,同比下降13.9pct,其中楼宇媒体毛利率为58.61%,同比下降11.47pct。22H2继续关注公司争取疫情租金减免及疫情恢复后盈利能力逐步恢复的情况。

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即将解禁,存续期延长至2025年。公司于2019年2月公告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该持股计划截至2019年8月31日通过二级市场(包括竞价交易及大宗交易)累计购买公司股票52,562,385股,约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3581%,成交均价为5.159元,成交金额合计为27,115.60万元,锁定期自2019年8月3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本月即将解禁。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原存续期为2019年3月5日至2023年3月5日,现延长至2025年3月5日,彰显公司对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投资建议:综上,公司22H1业绩受疫情影响整体承压,但伴随着复工复产的积极推进,广告行业景气度已经有所恢复,公司深耕行业多年具有较强韧性和稳定性,我们继续关注下半年经济恢复、市场需求回暖和广告预算积压释放影响下公司业绩修复情况。

风险因素:疫情反复、行业竞争加剧、广告市场需求不确定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