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海清科公司动态点评:国产CMP设备龙头,持续受益国产化浪潮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兰兰 2022-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 年8 月15 日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2022H1 公司实现营收7.17亿元,同比增长144.3%,实现归母净利润1.86 亿元,同比增长163.3%。

公司2022Q2 单季度营收3.69 亿元,同比增长111.2%,环比增长5.9%;归母净利润0.94 亿元,同比增长221.6% ,环比增长3.6%。

新增订单翻倍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22H1 公司不断提高CMP 设备等生产和交付能力,积极拓展相关业务领域,配套服务及晶圆再生业务得到显著提升,同期新增订单、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较大幅度同比增长。上半年新签订单金额同比增长133%达到20.2 亿元,截至6 月底合同负债10.0 亿元。上半年研发投入8458.8 万元,同比增长100.9%,占营收比11.8%。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针对客户细分领域需求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在进一步提升逻辑、存储等集成电路制造领域市占率的基础上,公司持续推进面向更高性能、更小节点的CMP 设备开发及其工艺验证。

新品开发持续推进,装机量积累拓展耗材规模:CMP 设备方面,公司持续推进面向更高性能、更小节点的CMP 设备开发及其工艺验证。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先进封装、大硅片、第三代半导体等市场,用于先进封装、大硅片领域的CMP 设备已发往客户大生产线,面向化合物半导体市场需求推出的CMP 设备已在SiC、GaN、LN、LT 等领域实现市场应用。新产品开发与拓展方面,填补了3D IC 领域空白的12 英寸减薄抛光一体机在客户端验证进展顺利,针对封装领域的12 英寸超精密减薄机按计划顺利推进;基于公司在湿法工艺、量测技术领域的长期技术积淀,面对客户细分领域的清洗、量测等需求,公司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满足湿法工艺设备所用研磨液、清洗液等化学品供应需求的供液系统已获得批量订单。关键耗材与维保服务业务规模随着公司CMP 设备批量化应用而随之扩大,6 月底公司客户端维护机台超200 台,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半年晶圆再生业务进展顺利,已实现双线运行,并通过多家客户验证,产能已经达到50K/月,获得多家大生产线批量订单并实现长期稳定供货。

募投项目稳步推进,加码产能奠定成长基础:公司于2022 年6 月8 日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4.90 亿元,用于高端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及研发、晶圆再生等项目,其中高端半导体装备产业化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100 台化学机械抛光机(包括减薄设备),晶圆再生项目建成后具备月加工10 万片12 英寸再生晶圆的生产能力。总体来看,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帮助公司迅速扩大机台生产能力,抓住国内半导体市场国产化替代的黄金机遇,实现快速跨越式发展。

首次推荐,给予“增持”评级:公司作为国内CMP 龙头企业,在逻辑芯片制造、3DNAND 制造、DRAM 制造等领域的工艺技术水平已分别突破至14nm、128 层、1X/1Ynm,产品广泛应用于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虹集团、长鑫存储、厦门联芯、广州粤芯、上海积塔等厂商。此外,公司还积极开拓晶圆减薄、晶圆再生、耗材配件以及维保服务,未来有望成为新增长点。随着国内新增晶圆产能不断释放,同时叠加国产替代的强烈需求,公司有望继续享受国产替代红利,伴随公司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业绩有望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8 亿元、5.85 亿元、7.52 亿元,EPS 分别为3.54、5.48、7.05,PE 分别为90、58、45 倍。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技术迭代风险;客户相对集中风险;晶圆厂扩产不及预期的风险;募投项目投产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